手机版
1 1 1

汗水 勤劳 科技 圆了我的“中国梦”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垭口镇垭口村 杨文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经过多年实现梦想的艰辛旅程,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要和大家分享我用汗水、勤劳、科技铸就的梦。

我是垭口镇垭口村三社村民杨文玉,现年42岁,文化虽然不高,但对于中国梦也有着一些认识。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新一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换届完成,习近平同志再次畅谈“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民幸福”四个字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是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初听“中国梦”这个词语我感到些许困惑,这个梦太伟大,让平凡又渺小的我不知所措,也不知该怎样去实现这个梦。后来听了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宣讲,我才明白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就是凝聚全国各族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力量。这需要我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紧密结合,需要我将自己的幸福融入国家人民的幸福之中,而我的梦想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幸福宽裕的生活。

92年,我嫁与米易县垭口镇垭口村三社的熊仁波为妻,家里共有5口人。以前家里很穷,不仅有年迈多病的父母,还有一个在外求学的儿子,不幸的是婚后第七年,丈夫熊仁波患上了脊髓空洞的病症,左侧身体肌肉逐渐轻度萎缩丧失基本的劳动力,艰苦的生活让我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这就是我多年来为之奋斗、为之努力的梦想”。在圆梦旅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勤劳致富光靠辛勤劳动远远不够,还得有科学技术保驾护航,还得在土地上动脑筋,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下功夫。为此,我自学酿酒技术,从源头抓起,先是跟着师傅学习酿酒基本知识,然后自己购买优质酿酒原料,尝试把从酿酒师傅那儿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酿酒过程中,这个过程非常的辛苦,在多次尝试仍酿不出销量好的白酒时,我也曾气馁,但是,想到一家老小全靠我过生活,心里又暗下决心,无论怎样也要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让我们这家人过上宽裕的生活。为此,我起早贪黑,亲自抓好酿酒的每个环节,一是亲自采购优质的酿酒粮食;二是认真参与做好煮粮、装缸、高温蒸发提取白酒的酿酒过程;三是从不在酒里掺杂其他化学物质,保证酒质绿色无污染,口感醇厚。一、两年的摸索后,我酿的酒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销量也越来越好。经过几年的发展,我酿的纯粮食白酒,不仅销售往攀枝花,西昌等周边地区,还辐射到了北京地区。为了继续扩大产业,提高家里的经济收入,我在酿酒之余,开始利用家里的田地种植葡萄,搭起猪圈养猪。慢慢地酿酒、种植葡萄、养猪成了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但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我又开始寻思着,怎样才能将这三种产业联系在一起,形成一条产业链。后来我发现原来真的可以循环利用各产业里的一些东西。购入粮食酿酒--酒槽喂猪--猪粪产生沼气--沼气又解决日常生活和养猪的燃料问题--沼液和产生的沼粪渣用来作葡萄和粮食的肥料。这样,我不仅充分利用了猪粪、沼粪渣等废弃物,还让种植的葡萄全程使用农家肥,这样葡萄结出的果实甜度高,口感好,销售价格也远远高于普通种植的葡萄。销售葡萄的收入又可以用于购买粮食酿制白酒,还能酿制葡萄酒,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最大程度的保证了整条产业链条绿色无污染。

现在我每年酿出的优质白酒销售量约为12000公斤;种植葡萄3亩,年销量500多公斤;生猪年出栏量为20-30头,年收入10余万元,一家人的生活比较宽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我努力实现更远更大梦想的思想动力,国家做的是大梦,我做的是小梦,但是每个人的小梦汇集在一起,就是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每个人的幸福凝聚在一起,就是国家人民的幸福。我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带动身边的其他村民,引导他们改变思路,学习科学技术,用汗水、用勤劳、用科技,一起实现我们心中的梦——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