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若轻纱

广元市元坝区元坝中学高2012级9班 徐桂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薄薄的青雾浮起在河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题记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很喜欢吃糖葫芦,每次跟着爸妈上街,总要带回诱人的糖葫芦,可是有一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眼睁睁地看着架子上那串串红色的珍珠串渐渐少去,妈妈就是不给我买,最终,我带着不解,留下一地饥馋的泪,伤心地走回家了。

晚上,我竟在梦里与那浓浓的酸甜相遇,醒来却是我一根手指衔在嘴里,额下是口水打湿的枕巾,真是一个诱人的美梦,但妈妈看到我这幅模样,又是好笑又是怜悯,终于在第二个逢场日给我带回好几串糖葫芦,高兴得我仿佛感觉一连过了十个年,真得感谢那个可爱的梦。

也是在那个可爱的年龄,爷爷总是不喜欢我,因为他一生养了五个女儿,两个儿子,大大小小共有十几个孙子孙女,他希望他家多些男孩子,但大爹养了两个女儿,因此他就把希望寄托在我爸身上。据说我妈生我那年,爷爷肯定我就是个儿子,还把名字都定好了,但随着一阵响亮的哭声,一个美丽的小公主呱呱坠地了,据说爷爷看到这一幕,脸“刷”地一下涨红了,不顾众人的劝说,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医院。唉,爷爷从我一出生就开始讨厌我。

从我记事起,就依晰地记得,爷爷未给我留什么或买什么好吃的,也不抱我,每当看到别人家的爷爷把他的孙女抱在怀里,用花白的胡须轻轻地扎着孙女的脸,自己轻手给孙女削苹果、剥核桃吃,有的还把孙女架在肩上,在田野里边散步边哼山歌……我总会羡慕得潸然落泪。

我常常想用什么办法才能让爷爷喜欢我呢?我日思夜想,终于一个晚上,我快乐的看到了那令人温馨的场面,那又是在一个梦里,我梦见了爷爷用他那长长的旱烟杆轻轻地敲打着我的小脑袋,他亲切地把我抱在他怀里,让我坐在他腿上,他给我讲起了那些古老而又神奇的小故事……

后来啊,我开始步入学堂,在学校,我是最努力最优秀的那个学生,在家里我又是最听话最有礼貌的那个孩子,当我屡次捧回老师奖励的大红花以及一些文具时,爷爷终于对我露出了慈祥的微笑,还说我真是他的好孙女!仿佛潮湿的暗室,第一次有阳光的照射,我高兴得手舞足蹈。但紧接着,我竞傻傻地哭了,爷爷赶紧用手帕为我擦去了泪水,满脸疑惑,于是隐藏在心底很久的话如泉涌。

不知爷爷当时具体做了什么,只清楚地看见他先是一愣,接着就用他那宽大而粗糙的手紧紧握着我的小手,还一边说:“爷爷错了,爷爷错了……”于是一滴豆大滚烫的珍珠从我的脸颊迅速滑落,凝聚在冰冷的时空里。随后,他用宽大的手臂把我抱起,一直走到屋外的山顶,在那里,我听到了世间最美丽的故事,在那里,我看到世间最优美的风景,在那里,我做了世上最长而又最神秘的美梦……

感谢那个梦,融化了爷爷心中的坚冰,感谢那个梦,抹去我心中轻纱似的痛,感谢那个梦,融化了一座刺骨的冰山。

只可惜病魔无情地将爷爷的生命早早地夺去,丢下我一个人在山顶编织我和爷爷还未完成的轻纱似的梦。

生活需要梦去装点,人生需要用梦去谱写,心灵更需要梦的浇灌,梦若轻纱。有梦,便有了希望,轻纱一般的梦,勾勒出生活的轮廓,如在牛乳中洗过一样,要比生活的实际洁白,这便是轻纱如梦的生活了。轻纱的背后,便是梦想成真的地方,我愿我的一生有梦同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