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农村梦

福建省莆田市霞林街道办事处铁岭村 吴雪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从武装学院毕业,四年军事化管理的武装生活,在未上任村官前,我对于农村生活的苦有种不屑。带着对服务农村的热情和自信,我于去年8月份走进村里。一进村,就遇上我们村的换届选举。各种事务纷至沓来,对业务工作的不熟悉,使得我突然有点蒙圈,群众的思想工作,信息的传达沟通,工作的流程安排……我瞬间不知所措,终于在忙碌一天之后,我陷入沉思。在农村,吃苦只是基本,而更重要的是方式。不同于我在福州市委实习时各项工作的严谨,农村的工作更加灵活和人性化。我也终于意识到自己缺乏的本领,就是针对农村业务的学习和与群众沟通的方法。抱着谦卑学习的心态,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勤勤恳恳,坚持多问多看多领会。“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爱之;既爱之,则强之”初生牛犊不怕虎,种种困难也丝毫不能影响我骨子里对待这份工作的热情。村官的工作有别于其他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半年时间,更没有一尘不变的工作内容,通常都是村民有事,我就得第一时间赶到。这样的工作环境,我还能适应,因为我坚信困难不在于有多少难题和难事,而在于我不知道要干什么,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农村工作大多数时候是平淡而细小的,这让初涉社会、怀揣梦想、试图在农村大展宏图的我倍感失落与茫然,但是,随着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进行,我渐渐在这份工作中拾回自信与热情。

刚到基层,我们不能只想着干大事,尽快出成绩,而是尽快融入群众生活,和群众打成一片,先做村民再做“村官”。组织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为村民做点事。自己过去的想法和做法有些是好高骛远,许多想法并不切合农村的实际。应该先当农民的学生,虚心向农民学习从小事做起,然后再寻找出制约农村发展的真正原因。

在接下来的工作,我积极参与到我们村的日常工作,以及重点工作中,在各项会议中也积极献计献策。在我村去年12月份开始的土地丈量工作,我从头跟到尾,从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到爬高山,拉皮尺,成为了丈量工作队的主力军。同时,我也针对我们村与外界交流甚少,信息落后等原因,成立了我村的村级网站,定期上传村务、财务、信息公开,也同时将我们村的美丽村貌和特色通过图片、视频和语言传到外界,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村。

一路走来,基层工作使我学到了很多,经历了磨练,经历了坎坷,逐渐变得成熟起来,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是一种工作的职责,更多的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我始终认为,既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来到了基层,就要有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信心,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做一棵树的种子,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我也将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把奉献农村当成是一种幸福。农村就是希望的田野,但想在秋天有所收获的话,就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为新农村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