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警察梦

黑龙江省伊春市新青公安分局汤北派出所 丛雁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在近期开展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学习,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梦”的内涵,也更加坚定了我实现梦想的信念。在派出所工作以来,我觉得梦想离自己更近了。

多年前,在刑警工作时,我的梦想就是多破一些漂亮的大案要案。我也做到了,说实话很有成就感,现在还很憧憬这些场面。如今,在派出所工作以来,在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市局“绿色伊春”总体思路,分局的把握“一个关键”、抓住“四条主线”、推进“六件大事”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平安新青”征途上,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对自己的梦想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一次普通的出警让我感触颇深,警情很简单:报警人王某的地被刘某种了多年,因想要回自己种,王某和刘某导致双方争吵进而动起了手。我和老吴(60虚岁老民警)到现场后发现,双方已经回家,但都在气头上,仍旧不依不饶。我想这警情太容易处理了,直接把双方带回所里处理,根据双方的伤情还可以行政拘留,不仅省事还可以解决指标,但老吴的做法却让我有些疑惑。

老吴带着我先与双方沟通,紧接着做思想工作,但双方仍旧僵持不下,王某要打人的赔偿,刘某要今年种地种子和自己耗时的赔偿。我心里有些不耐烦了,小声和老吴说:“要不带回去吧”。老吴却说:“让我再试试”,便又开始耐心劝说。一个多小时后,王某气消了,可是刘某坚持要求将王某带回派出所处理,并要举报我们执法不公。听到这些我都急了,“带回所里处理,我们更省事”,但到嘴边的话还是强咽了回去。老吴依旧热情细致地做刘某的工作,最终老吴语重心长的话语打动了刘某,历时四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双方终于相视一笑、握手言和。

回到所里,已将近凌晨2点,老吴第一句话是:“哎呀,渴死我了,嗓子都冒烟了”,喝完水老吴说:“他们双方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带回派出所处理,他们够得上拘留,可是这样双方的疙瘩会越结越大,矛盾会更加激化,这会严重影响邻里关系。你看现在咱们帮助调解和好了,不仅双方都满意,也消除了我们的工作隐患。所以咱们这六个小时的工作是值得的,虽然民事调解比不上侦破大案要案风光,但是每次调解完看到双方事主和解时的笑脸,我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工作中,我时常回忆这次水火不容的双方握手言和的一幕,也经常用这难忘的六个小时激励自己。老吴常说的一句话“派出所每天处理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这些小事却是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只有把这些小事处理好了,群众才会满意,社会才会安定、和谐”。我想:实现“中国梦”,实现“公安梦”,需要每名民警付出辛勤劳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无论是破获刑事大案要案,还是处理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都是在全力维护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都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此刻,我觉得自己的梦想愈发的清晰、愈发的真实。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梦”不是某几个人的梦,也不是部分中国人的梦,而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是56个民族的梦。同样,“公安梦”不是某个警种的梦,也不是某几个警察的梦,而是所有人民警察的梦,在为中国梦、公安梦奋斗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不是争取成为某一耀眼的警种,而是要让自己成为一名实实在在服务人民、维护稳定的人民警察,在圆梦的征途上,做“中国梦”的忠诚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