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开始的地方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 陈晓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告别了花园式的校园,踏入了陌生的农村,怀揣着梦想我开始了选聘旅途。光阴飞逝,转眼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对我来说它是宝贵的,因为它是我走出大学校园、踏入基层、深入社会的开始,更是我筑长梦想的开始。在这人生奋斗的起跑阶段,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基层,在实践中慢慢地融入了农村这个大家庭,在磨合中逐渐适应了农村基层工作。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学校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环境形成很大的落差,清新的自然空气替代了城市的喧嚣,石头小路替代了柏油大道,森林草木琳琅满目。农村自然条件的差异,物质生活的贫乏,精神生活的单调,让我开始慢慢体会所谓的“寂寞感”,有人曾幽默地描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心理上的落差干扰了我们沉下心融入农村。这样的差距让我感觉不适应,使我开始迷茫,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从城市到农村,从现代文明到传统的农耕生活,从有节奏的校园到杂乱无章的农村,不仅在观念上需要有个大的转变,在语言交流上更需要“入乡随俗”。步入农村,说普通话显得格格不入,讲地方话成为必然,闽南语的沟通交流,让我倍感困难。“人际”是“工作”的第一步,交流沟通、融入新团体便成为我的首要工作,可认人记名却是一项大工程,认错人记错名总是让我感到尴尬。初到农村工作,面对农村事务,面对农村建设,面对村民的问题,更是一头雾水,无言以对,总显得那么无知没经验,真是万事开头难。陌生的农村,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工作,不熟悉、不适应,让我开始担忧,开始迷惘,我的工作和职责该是什么,我是否能胜任好“选聘生”这个工作,我该如何开展农村工作,这样的路我该怎么走下去……

实践出真知

初到工作岗位,我得到了镇领导、村书记、主任等很多人的关怀和帮助,他们经常找我谈心,嘘寒问暖,对我的工作也十分重视,鼓励我好好学习、好好工作,让刚参加工作的我倍感温暖和感动。2010年12月,泉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松柏和德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翼翔冒着寒冷莅临上涌镇,实际查看了镇的建设情况,指导镇的环境建设,并亲切看望了选聘生。王副部长详细询问了我在上涌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勉励我要踏实工作,发挥优势,服务群众,在基层中锤炼成长,并赠予我两本他撰写的书籍,让我好好阅读和学习。领导的关怀和帮助,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让我更加坚定了思想和信念,选择选聘就是选择基层,选择基层就是选择与中国最底层的老百姓在一起。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几个月的接触与摸索,慢慢地我对农村生活和基层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充满了激情和热爱。

“在成长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几个月的时间里,我深深意识到大学里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远远不够,重新学习、结合实际落实工作,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一次镇党委书记带我去下涌村视察百亩油菜花基地建设情况,规划基地建设并组织发动群众种植油菜花,我知道理论上一亩等于666.6667平方米,可望着稻田,却难以估量,对于一些农作物工具、作物经济效益,更是一无所知,只得详细询问领导和村民。理论在实际面前,略显逊色,结合实际的理论才能显现它的意义。对于农村基层,我们是一张白纸,我们只有通过学习、实践才能不断获取新的知识,才能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更好的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当中,除了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外,还需要向群众学习,因为他们是基层最好的实践老师。

梅花香自苦寒来

半年的时间,由陌生到了解,我逐渐适应了农村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由“起步阶段”步入“磨合阶段”,尝到一点甜头后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胜任我的工作,如何发挥我的优势促进农村建设更好的发展。

农村不比城市,工作起来的难度和无规律可循,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在我看来,就我们选聘生来说,还存在这样一些问题:一是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没有明确的工作和职责,工作没有方向和要求,农村工作的开展受到一定影响;二是在从事农村一般性事务工作中,有效参与所在村的工作事务管理和决策过程还不够;三是我们处于尴尬的身份,即“非官非农”,经验不足,难以融入当地环境,没有决策权,只适合做辅助性工作;四是我们实际技能欠缺,现实中所学的技能和农村需要之间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眼下,我深知肩负着建设新农村的重任。“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土地,选聘到农村基层锻炼,是人生极其关键的一步,若不想停滞不前,那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坚持走下去。对于我们来说,选聘生涯刚刚开始,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在锤炼中成长,在摸索中提升,积累点点滴滴,把选聘之路走得更好、更宽、更远,争做一名优秀的“选聘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