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逐梦 让青春跳跃在选聘的舞台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 陈晓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蓦然回首,2010年9月踏上选聘旅途的那种稚嫩与茫然,沉心静思度过的选聘历程,我多了几分成熟与稳重,对基层的了解一天天在加深,对工作的热情也一天天在增加,对自身的要求更是一天天在提高。回顾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我在实践中慢慢融入了上涌这个大家庭,在多种角色的重叠中,茁壮成长,我的成长离不开上级组织、村两委及全体村民的指导和帮助。体会过激励和批评,也饱尝过喜悦和挫折,一路走来,感触颇深。

生活篇:转变角色,融入基层,争当求真务实的表率

从学生到工作者,我完成了角色的转换。走出校门、踏入农村的那一刻,生活与环境、心理与认知、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油然而生,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宽阔的道路,没有美味的佳肴,有的只是简单的宿舍、陌生的环境与离家的孤独。这正是基层工作锻炼的意义——用艰苦的条件来砥砺素养,锻炼品行,以担当重任。需要我们心中穿上“群众的鞋”,感情上心系群众,工作中走群众基础的“踏实路”。面对陌生的人际,我用真诚换取真情,以村民身份去定位自我,时时面带微笑,时刻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诚心交流,坦诚相待,处理好与领导、同事、群众的关系;面对空白的经验,我用务实换取踏实,本着学习的态度,从扫地、泡茶、复印材料、整理档案做起,认真学习村工作汇报,了解农村工作涉及的内容,力所能及为村民服务。从学生到村民,从村民到村书记助理,我顺利度过了“不适期”,融入了农村这个大家庭,完成了角色的转换,实现了高起点和低落点的“软着陆”。

修养篇:勤思好学,交流沟通,争当以德修身的榜样

参加工作后,我体验到了从学生向基层工作者的转变,也认识到个人在理论水平和业务上的不足,因此我平时努力做到“五个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村民学习、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认真学习新农村建设的相关资料,涉农惠民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研读党刊党报,加强与村干部的交流,掌握农村工作方法,积极参与县、镇、村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并利用与上届选调生及本届选聘生聚会之际,与各位师兄师姐交流学习,借鉴他们提升素养的经验和方法,向他们请教基层工作的精髓,从而提升自身修养。2011年参加德化县“移动通信杯”建党9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个人在笔试中获得二等奖,我镇团队在现场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并参与镇组织开展的建党90周年论文征文比赛,个人获得三等奖。有幸到县里跟班学习,学习他们写作的精髓,一个月的时间,我的公文写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我深刻领会到,勤思、勤学、勤写是提升写作水平最直接的途径,只有深入学习,多思考,多动笔,不断砥砺意志修养,才能经得起血与火的考验,锻炼真“金”。

工作篇:不骄不躁,履职尽责,争当创先争优的先锋

身入农村,心进农民,做群众的贴心人。到村工作后,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借着征地、拆迁、人口普查、“驻进帮”等项目,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步了解村内各种现状,走访群众。农村地广,人少,在家的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在工作中我认识到要做好在家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思想工作,这样才能更好维护好村的稳定,减少社会矛盾产生。我所驻的村土地资源丰富,主要发展优质米、德化梨、板栗等农业,没有工业企业,没有村财收入,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解决群众的问题就是基层最主要的工作,需要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流谈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从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每逢节假日,我们就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送去节日的问候,并借助“驻进帮”活动,进一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二女户、困难群众等,并送上衣服、鞋、食用油等物品,发放惠农宣传材料,用实际行动来帮助群众。

认真严谨,踏实肯干,做支部的好助手。村部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没有机器设备,入村后,我就承担起村里涉及文字的工作,配合村书记做好村里文件的起草、村级工作计划和总结、向上级争取资金的报告及镇下派的工作,协助村书记做好村里的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学习课等,配合村两委做好党建、计划生育、村级团务、党务村务公开等方面的常规工作,协助做好粮农直补统计发放工作,新农村合作医疗统计录入、收款和核对工作,“家园清洁行动”工作,以及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动物防疫等工作,认真做好新村建设帮助农户搬入新居。我的努力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同事的赞赏、领导的认可,2011年5月,大家推选我为德化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上涌镇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这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肯定与最大的鼓励。

虚心求教,锻炼提升,做机关的宣传员。除了驻村工作外,镇领导还安排我在党政办锻炼提升,并兼任党建办负责人、镇团委副书记的职务,其中,党政办的工作让我收获颇多。党政办是一个工作繁杂、任务较重的部门,是一个对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的部门,既是领导的“左右手”,又是兼顾机关正常运转的“多能手”。职责可以归纳为这么几句话:文件收发传阅,文书处理归案,打字复印传真,公章印鉴保管,综合材料起草,事务检查督办,会议安排记录,有关问题调研,征询群众反映,传达领导意见,参谋助手跑腿,接待买票订饭,一个环节怠慢,就会影响全盘。因此我牢固树立“办公室无小事”的思想,认真做好镇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在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办公室里我主要的职责是采编及上报信息,起草政府综合性材料,维护与更新上涌镇信息网及政府信息公开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写作优势,多动笔,多投稿,用信息宣传上涌,打响上涌名号。入职以来,撰写的文章与信息100余篇,多次被福建省《海西党建网》,泉州市《侨区快讯》,德化县《瓷城快讯》、《德化政讯》、《德化网》等刊物采纳。

体会篇:我的选择,我的收获

工作已有三个年份,少了入职时的豪言壮语,在现实的磨砺中慢慢学会沉淀,多了一份对适应环境、努力工作的思考,细细品味工作以来的苦辣酸甜,感觉每一种滋味都那么深厚。基层工作虽繁忙琐屑,但却朴素充实,在选聘旅途中,我收获到了“加减乘除”工作法,加:加班加点完成任务,保证自己具体负责的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减:减少工作中的失误,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乘:认真总结,掌握技巧,努力做到工作事半功倍,时半功倍;除:除去学习、工作、生活中浮躁心态,做到取得成绩不骄,遇到困难不燥。

梦想就在前方,在选聘的舞台上,青春跳跃的痕迹已悄然化作我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养分,滋润着我,促使我在选择的这条道路上继续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断描绘出一幅幅更加绚丽多彩的画卷,谱写出更加壮丽华美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