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筑中国梦 乡村教师的梦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 曾文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从山村走进城市校园生活,再回到小山村,服务于教育事业的一名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近二十年的教学中,我面对的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这些孩子都很善良、纯朴、聪明、调皮而又不失可爱。当我刚刚迈上教师那方讲台,看着孩子们纯净的眼睛,我的梦想是把我所知道的知识都倾注给他们。可是,忽视了孩子的年龄特征,忽视了孩子的智力的差距,直接用成人看问题的高度授课、讲题,结果很槽糕,孩子们听起课来,就像是听天书,这样急功近利,只能是揠苗助长,孩子们不但不能学好知识,还可能让稚嫩的心灵受到无法弥补的伤害。怎样让孩子们学会学习、爱好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解决问题,从小学会做人……,总之,让每一个孩子自信而快乐的健康成长,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播种下知识的种子,让孩子对知识和文化产生喜爱之情,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梦想着鲜花和光环拥簇我和我的孩子们,我总是用最大的耐心和信心去认认真真给孩子们讲每一篇课文,每一道数学题,让孩子们用最轻松快乐方式接受知识,陶冶情操,我相信他们可以积少成多,我也相信他们在领悟一个问题后,就可以举一反三,我这样一节课、一节课的教下来,当纯洁无邪的孩子们捧着优异的成绩单,围着我欢呼、跳跃时,我看着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心里有无法言喻的喜悦。就这样,一批批孩子从跨进学校第一天起,就喜欢学校,喜欢上学,喜欢老师的课,爱上了学习,直到孩子们捧着鲜红的毕业证书依依不舍的离开村小学校。

我看着孩子们一天天不断长大,看着他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梦想着孩子们不仅有一个聪明灵活的头脑,同时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于是,在每天早上,我带领孩子们一起跑步、做早操,在每一节体育课上,我和班上的孩子们一起打球、赛跑、踢毽子、做广播体操、做游戏…… 慢慢地,我和孩子们的心已经连在一起,似乎我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孩子,跟他们嬉笑成一片,就这样,我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健康、快乐成长。

我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比如,到城里听了公开课,看到城里的学校有优美的校园环境,有成套的、先进的教学设备,以及规范的球场、塑胶操场,羡慕的心情溢于言表;我听到以前师范校的同学在城里买房,还买了车。当我回到自己所教学的学校,虽然校舍、设备还不错,可是与城里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不由得心情低落。孩子们可会察言观色呢,一群孩子出谋划策,想出搞笑、好玩的游戏或言语逗我开心。看着孩子们天真的脸庞,我告诉他们:“我有一个梦想,希望你们好好读书,努力学习,将来用知识和智慧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我教育我的学生从小就有一颗爱国之心,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身为一名平凡的小学教师,我也有我的梦,就是用我毕生的精力去教育我的每一位学生,希望他们能从乡村里走出去,到城里去,到国外去,去看看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希望孩子们迈进高等学府,去学习更多的知识,造就更高的本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这将是我人生之中最开心,最骄傲的事情,也是我最美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