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芳的读书梦

四川省筠连县委组织部 田雨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一年,我师范毕业,回到老家的村小,走上讲台,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

老师,辛勤的园丁;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称谓,我感觉很受用。

老家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小共6个老师,两个公办、4个临聘,一人教一个班(一个年级)。正规师范毕业的我,自然备受重视,一来便安排接五年级。

五年级人数不多,只有26个学生。虽是第一次走上讲台,但上起课来还算得心应手。农村的学生娃很听话,听讲也特别认真。

大约是开学后的第二个周起,上课时总见有个小女孩趴在教室的窗户上,静静地看着我讲课,有时嘴唇还一动一动的,好像在回答我提的问题。每当我拿眼瞟向她时,她便有些不好意思地迅速蹲在窗下。

起初没在意,后来几乎天天看到她,我开始留意起来。同时心里有一种不知名的感觉,隐隐觉得这个女孩身上一定有故事。

向班上的学生一打听,原来这孩子1至3年级都是这个班的学生,叫小芳,人聪明,学习努力,成绩很好。一年前,他的父亲在一起车祸中不幸死了,她的妈妈也因为悲伤过度得了病,身体一直不好。四年级时,她便辍学在家,照顾她生病的母亲和只有三四岁的弟弟。

“她随时都来学校和我们玩耍。”“听说她借了四年级的书,一个人在家里学。”同学们把他们知道的关于小芳的故事都告诉了我。

“不行,不能让小芳辍学。”我心里想,得帮帮这孩子。那天下午,放学后,我独自一人来到了小芳的家。小芳正在洗衣服,看到我,显得有些手足无措,但还是轻轻的叫了我一声:“罗老师。”

小芳的家虽然简陋,但看起来很干净。她端来凳子请我坐下,自已又低头洗衣服。我坐在她旁边,东一句西一句和她聊起来。起初只是我问她答,后来她也逐渐放松了,放下手中活坐直了身子,和我摆起了“龙门阵”。

“还想读书不?”我问她。她低着头,没有直接回答。我问她如果回原班去读五年级,能否跟得上,她想了想后点了点头,然后走进了屋里。

一会儿,她从屋里拿出了这一年来做的四年级的作业,我仔细地翻了一遍,字迹工整,基本没有错题。小芳告诉我,她向读初中的邻家哥哥借了四年级和五年级的书,这一年多来,她做完家务就跑到学校去,偷偷听上一两节课,回家之后自已学,不懂的就去问邻家哥哥。

我被小芳感动了,这么好、这么爱学习的孩子怎能让他离开学校呢?

在小芳家不远的山坡上,我找到了小芳的妈妈,虽然身子有病,但她依然带着四岁的孩子在山坡上干活。我和她谈了她们家目前的现状,谈了孩子读书的重要性。小芳的妈妈其实也很想让孩子读书,只是家庭状况让她实在没得选择。我告诉她,小芳的书学费我出,而且特允许小芳每天只上四节课,不会耽误多少时间。小芳的妈妈想了想,深深地叹了口气后点头答应了。

回到小芳的家,我告诉她,第二天早上准时到学校上课。小芳脸上闪过一丝笑容后,没有说话,只是不住地点头。

小芳又回到学校,正正规规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偶尔我也和她谈谈心,问问她家里的情况。

期中时的一次考试,作文为半命题:我的(老师、父亲、母亲、妈妈……)。小芳那次的作文题目是《我的老师》,她在文中写到:“回到学校,和同学一起读书学习是这一年来我最大的愿望,很多个晚上,我都在做同一个梦:回到了学校,和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大声读着课文。是罗老师圆了我的梦,让我又坐到教室里。……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有用的人,回报老师、回报妈妈、回报社会。”

看着小芳的作文,我感到很欣慰。一点小小的付出,竟圆了一个孩子的梦。

在老家的村小,我仅教了一年就调走了。这些年,偶尔还会记起小芳当年趴在教室窗外听课的样子,但一直没有她的消息。我想,不管她的读书梦延续到多远,只要在她人生的道路上,一直保持着当年那股劲头,她就会一直追寻自己的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