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名师梦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 邹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梦就有希望,有梦就有明天,梦想是指路的明灯,是我前进的方向。从我孩提时代,就燃起了我的教师梦,经过十多年努力,终于圆了从教梦,至今已十六年了。当把我的从教梦放在中国梦里,总觉得有点脸红,极似一朵不胜凉风娇羞的花。我们播种着知识,播种着希望,播种着壮丽的明天,一句鼓励,迈出一个坚定的脚步,一次教导,就攀登一次智慧的阶梯……我为你自豪,选择了从教;向往着成为名师---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我无怨无悔地默默耕耘着!

有了梦想,就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学习的动力。从事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在本行业里有所作为。这种有为,源自内心的欲望和冲动,有了它,就会激发做好本质工作的热情,产生努力工作的强大力量。正源自那股对教育的挚爱,源自那份强烈的想成为名师的梦想,让我不吝啬自己,顽强的拼搏,坚持不懈地努力,也正是有了这种动力,我一直为了梦想不断地拼搏!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这句话是我在读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教师》一书中见到的,他说“只有个性才能造就个性,只有思想才能点燃思想。”是啊,如果我们没有思想,又怎能谈去培养富有创造性的一代新人呢,这不等于缘木求鱼吗?我是一名美术教师,不能就美术教美术;我们不是班主任,班级事务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站在教育的高度审视我们的学科,我们的角色。用心去关爱、呵护学生,让教育渗透在日常的点滴生活中,在自然而然的气氛中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正如卢军老师在一篇文章中写到:教师是最有条件和最应该终身学习的,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永远鲜活、拥有无限发展潜力和可能的学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以“世界就是我的书本、我的课堂”这样宽广的心胸,博采众长,丰富阅历。勤于学习,充实自我,他必须从最基础的做起,扎扎实实多读一些书。读书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提升自身“思想”的过程。丰富渊博的知识是一个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学海无涯,教无止境。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通过学习,可以开阔视野,拓展时空, 提升理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思考能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在平时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思考、总结对教师的成长是非常必要的。常常在教学过程中有这样的那样的困惑:教着教着,突然觉得不知道该怎么教了,学生一天一天带着,没有突出成绩,也没有教学事故,可就是不知道如何去突破。除了自信之外,我不断地从教育心理学中去寻找“方法”,来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让学生从课堂学习中获得良好的读书习惯,及时的思考与总结让我受益匪浅。我在教学实践的土壤里,不断审视自己的过程中,也不断的学会反思,不断的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每次的公开教学观摩,或者聆听报告,参加教学研讨活动,都可以写下自己的点滴思考。文不在多,三言两语,记下上课后的真实感悟,包括教学设计的满意度、学生的接受情况、突发的灵感、学生精彩的妙语回答、自己留下的遗憾和自己受到的启发等等,积少成多,教师不知自觉中便提高了自己。

一个不善于合作交流的教师,他走不了多远,因为这个社会是需要合作交流的社会。合作交流的过程是互帮互学、互相提高的过程。萧伯纳说:“倘若你有一个苹果,我也有一个苹果,而我们彼此交换这些苹果,那么你和我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是,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也有一种思想,而我们彼此交换这些思想,那么,我们的人生将有两种思想。”课改不会是一条平坦的大道,肯定有坎坷,有曲折。肯定会碰到许多疑难困惑,碰到许多新的问题,因而更需要教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敢于争辩,敢于碰撞,这样才会冒出更多思想火花。学会欣赏他人,发现别人的长处,虚心向别人学习,这样才能在竞争中超过别人。也只有这样才能接纳别人,才会获得别人的好感,找到合作伙伴,在合作交流中成功。

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风格、自己的体系。 我们的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实实在在的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为此,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就必须要有一种科学的探索、创新精神。只有不断进取创新的教师,才能在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焕发自身的生命活力,也才能使自己与时俱进。

爱与责任是学生与老师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是教学关系互动、和谐的保障。人的真诚是可以相互感受的,教师的真诚也是如此。只要在教学活动中,尊重信任学生、关心学生,无论成绩好坏,多与学生们交流,多给学生们帮助,必然能够创造出一个和谐、向上的互动教学氛围,必然能够让他们走出自我评价的误区,更加自信地面对学习,成绩最终也就有了保证。

古语有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师表、师范是每一位人民教师踏上工作岗位的必修课,但是教育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仅仅用这些抽象性的概念来规范自己的工作,仅仅凭职责、荣誉、信念、奉献来要求每一位教师永葆教学的激情,毕竟都是那样的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爱是生活的原动力,爱也是教学的兴奋剂,生活因为有爱才感觉美好,教学因为有爱才充满激情。琐碎而忙碌的教育工作如果没有爱,没有激情,又谈什么乐业、敬业、奉献呢?

名师是需要用一生的心血奉献于教育事业,是属于有智慧和灵性的教育人。当然,自己成长的道路上会有很多的波折,自己成长的道路也会有很多很多种,自己可以去选择,但是不管选择哪一条,只要我们能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耳朵聆听声音,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沿途的一切,我们就会有很多的收获,也就会离“有思想”的教师这个目标更接近,终将成为一名优秀的、被学生认可的好教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