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梦同行

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 罗光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头张望,自己一路走来,路上铺满荆棘,也开满鲜花。每于坎坷处颓废时,冥冥中似乎有一盏灯在不远处亮着,引领自己一路前行。那盏灯从未离开过我,和我一生相随。

幼时恰遇大集体,生活在农村,爷爷眼翳,父亲常年在距家十公里外修建水库。家中劳动力少,我姊妹三人常年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有记忆时记得一年年三十,母亲背着背篓去集体仓房分粮,我姊妹三人也跟了去。好不容易等到保管员叫我家姓名,等母亲把背篓递过去,结果被告知我家已无粮分,还得倒补社里。一家四人相互搀扶,痛哭而回。晚上点燃灶孔,母亲才去邻居家借半碗米,加上酸菜下锅,算是过了年三十。那时就想,要是顿顿能吃上白米饭,自己睡着了也会笑醒的。在那个苦难年代,这愿望终是没能实现。肚子饿时,我们姊妹三人便上山摘刺梨,把红色的东门子塞满嘴巴,回家时也不忘记给爷爷、母亲带上一点。由于乱采摘野果充饥,我险些因中毒丢了性命。

吃饱饭的梦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实现了。看着自家承包田里的稻子弯弯地垂着头,母亲总是笑得最甜。我们姊妹三人看着稻子,就像看见了白花花的大米饭。记得第一次把谷子碾出来,母亲就下了两大碗米,做成了白米饭。我姊妹三人端着碗,幸福的泪花在眼里打转。

我八岁时候,看见同院和我年龄仿佛的孩子背着书包开始去上学,便羡慕不已,缠着父亲要他送我进学堂。学费不多,仅仅两块两角。父亲显然很为难——虽然家里有些余粮,但饿怕了农民是不敢轻易卖掉他们换成硬币的。父亲终是没能战胜我的执拗,一狠心,从邻家一医生家里借了钱,装在我最贴身的衣兜,让我去村里的那个小学读书。那时不知是不是穷家的孩子早当家的缘故,我醒事较早,就想好好读书,说不定等长大了会像隔壁的大伯,做上生产队里的会计,成天手捏账本,去村里走几个来回,也不枉自己来世一遭。

我读小学三年级时候,已经能识文断句,对书的渴求日益强烈。一日放学,和村里正做大队长的伯父同路回家。见他手里捏着一卷报纸,自己心痒至极,便央求借一张报纸读读。没想到他冷笑着讥讽我道:“你看你家,有那个能读懂书的人吗?想看报,不乱弹琴吗?”这句话在我小小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迹,乃至现在还记忆犹新。那时我想,一定要好好读书,读出个模样出来,不只为了自己,还有这个家。

那时还算争气,不分白天晚上,我读书不止。有时痴迷,竟忘了父母吩咐的事情。一次,我受母亲安排,在家里的石磨上驾牛磨面。我边赶牛边想一数学题,乃至在旁边石板上演算。等题解答后,自己猛然记起母亲吩咐的事情,回过头去才发现磨盘上的面粉早让牛舔得一干二净。这免不了受到父母的责怪。不过我看得出,父母在责怪之余还很满足。他们对我说:“要发愤读书。这个家,就看你三姊妹的了。”

九一年,我迈进师范学校大门。进校后的第三天,听到了班主任的教诲,自己才发现成就自己的升学梦仅仅是一个很小的愿望。等三年学习满了,我就要为人师的。这三年,我得不枉此处,我得尽力做到一个准老师的角色标准。在梦中,我会梦见自己站在村里那所小学的一间我曾学习过的教室的讲台上,像我一直崇敬的那个老师一样,从容地挥动粉笔,把一串串数学题有条不紊地讲给学生。我也看到了学生对我的赞许的目光和他们眼里得到知识后豁然开朗的满足感。我一直把这种近乎妄想的梦珍藏在心底。

九四年九月,我在外乡作了一名教师。没能回到我家所在的那个村任教终是一种遗憾。一月后,我才明白“始觉他乡是故乡”的滋味——不论是在哪儿,只要能站在讲台上,看着一群孩子们那么专注地听我的讲解,我就有一种满足感。看到同仁们在讲台上挥洒自如,我就暗暗下决心,自己也得像他们一样,成为孩子、家长追逐的教师——我得成为名师,至少在我工作的那所学校。知道自己的愿望,我就不曾放弃过对这种梦想的追求。

很感谢命运,感谢组织眷顾。2002年的那个春天,我有幸获得了省对口交流的机会,去千里之外的浙江学习。江南婉约秀丽的景色并没有引起我的全部注意,我很痴迷禾城每年一次的“南湖之春”教学交流会——上课的都是些特级教师,他们的教学理想不就是自己想要的吗?我把他们的课看了一遍又一遍,模仿了一次又一次,乃至回到自己学校,还念念不忘。我探索,终于摸出一些道子来。后来做了几年教导主任,我没忘记把那些好东西和教师们分享。每年夏天,听到我校的考试成绩在区内排位靠前时,那种满足感油然而生。我知道,那幸福的味道不仅仅是因为自己,还有那个高效的团队。

在课余闲暇时候,我不曾放下过自己的爱好——写作和书法。这是融在我生命里的重要东西,和自己的血液一样重要。想成为一名作家,至少是一个热爱写作的人,这种愿望在我读师范的时候就有了。正因为这种愿望强烈,我从未在夜深人静时候落下我的爱好。听着钢笔在纸上划出“沙沙”的声音,看着笔尖下成型的文字,说实话,我满足。2012年,当看到自己的原创小说在全国最大的文学网站——“起点文学”上刊载时,才感到自己所有付出都是那么有意义!自己不是作家,但是是一个标准的写作者,我没负当初对自己的承诺!夫如此,又何求?

如今为人师,为人夫,为人父,更为一能担当社会责任的人,所作所为,但求不愧天地,不愧人心。自己尚年轻,“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是自己现在的梦想吗?   

夜里,梦想总在被撩起,被追求。试问自己,几时远离梦想?与梦同行,直至终老,这不是又一梦想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