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守杏坛播撒梦

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 刘顺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我们用来搏击长空的双翼,是我们铸就生命辉煌的能量。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的梦,几经辗转,几经沉浮。时至今日,汇聚成了一个梦——中国梦。“中国梦”之于国,是民族复兴的梦,是国家富强的梦,是人民幸福的梦。 “中国梦”之于己,则是要做好13亿分之一,以踏实的行为践行梦想。

我的梦想就是甘守杏坛播撒梦。

作为一名人类道德的工程师,我深刻认识到教师的人格和品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坚守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十多年中,我与学生建立起了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重感化、轻惩罚,始终以真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用言谈举止去影响学生。班级值日生我也是一份子,讲台上有粉笔灰,我就轻轻抹掉;学生的书笔掉在地上,我会弯腰捡起;学生家庭困难,我会以衣物相送;留守或单亲家庭的学生,我会常常与学生交心谈心,给予关爱。在担任高2005级9班班主任时,有一名新生小陈同学,在开学之初,我了解到小陈在初三毕业之际,其父打工时,惨遭不幸,家中有一位弟弟已在读初一,还有年迈的祖父卧病在床,全家重担压在母亲一人的肩上,小陈同学学习不安心,多次萌生弃学的念头。我经常与小陈同学促膝谈心,激励他自强不息,战胜困难,增添了小陈同学生活得信心和勇气,还主动替他申请困难补助,赠送衣物、学习用品,让小陈逐渐走出了阴影:性格开朗了,学习专心了,成绩上升了。到高三时还担任班长,并顺利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养成学生爱读书的习惯,班级成立“爱心书角”,在每月的更新中,我率先垂范,把自己购买的名著、订阅的报刊,主动放到了“爱心书角”,在我的带动下,“爱心书角”丰富了,学生读书的热情高涨了。从而学风浓了,班风正了,我所带的每届学生,都受到所有任课教师和学校领导的好评。如今,每逢节假日,不少学生用QQ和短信对我表达最真挚的问候和祝福。

作为一名政治课教师,要不断勤奋学习,转变教育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手段,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教学业务水平,积极投身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大胆探索教学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课改以来,我积极投身课程改革的浪潮,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主人翁的姿态,本着“加强理论学习,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的原则,稳扎稳打,大胆开拓,勇于尝试。2013年,我在元坝中学的“235教学模式”中积极参与,用一堂生动优质的汇报课获得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 

教师首先要站好讲台,才能无愧于学生。这份朴实的责任心让我扎扎实实的搞好课堂教学。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学生的阅读和思考,强调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努力提高学生的素质,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学习活动,使学生乐学、会学、善学。其次在教学中我主要采用分层目标教学,特别是在高中总复习阶段,总是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培优补差,对稍微有希望的学生采用“开小灶”的办法,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面批面改,悉心指导,让这部分学生最终能取得理想的高考成绩,圆梦大学。呕心沥血的13年讲坛生涯,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追逐梦想的学子。或许他们有的同样走上了讲台,也正培育着有梦想的孩子;或许他们有的用双手建设着我们美丽的城市,一砖一瓦铸成的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也或许他们做了城市的白领,一笔一划勾画的是我们民族的梦想;也或许他们做了科学家、公务员 、自由职业者、农民。无论怎样,他们都在做自己的梦,都在完成着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曾经的梦想也在自己勤勤恳恳的奋斗中实现!但如果就此固守着梦想的花朵,人生也就会因此而黯淡!2012年从文昌调到元坝工作,前一个月又借用到教育局,这改变给了我很多感触,梦想要常新,人生思常进。曾梦想当一个合格的老师,我实现了;又梦想当一名优秀的老师,我实现了;又梦想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我也实现了;当随着人生的阶梯一步一步攀上顶峰的时候,我开始迷失了,我还要奋斗什么?我还要实现什么梦想?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似乎我已达到了东山,似乎也觉得鲁很小了,但我曾经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人们说心若在梦就在,我突然清醒,人生不止,奋斗不止,于是2012年我从文昌调到了元坝,也真实地感受到了天外有天,我再次投入到奋斗中,憧憬着更美好的梦想——当一位广元市名师。有人说这是欲望不止,这是庸人自扰,而我觉得这正是人活着的意义,有梦想,有奋斗,人生不止,梦想飞扬。我被借用到教育局完成“中国梦”这个课题短短的一个月中,我收获了以前在教育前线感悟不到的东西,首先理解了习主席的中国梦的内涵,其次我也深刻体会到我们元坝教育局所有工作者的辛苦,他们的工作既要有前沿意识,又很琐碎。在这里我看到了领导们既高瞻远瞩,制定昭化教育发展的方略;也深入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在这里我看到同事们废寝忘食,励精图治,为实现中国梦昭化教育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许在中国梦的大环境里,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着,不辞辛劳,不甘落后,不求嘉奖。我们只是想为我们民族伟大复兴添一匹砖加一片瓦,只是想让中国梦早日实现。

没有一个心灵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没有一个人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堕落,没有一个国家会因为追求梦想而落后。富国梦,强国梦,从政府开始,从领导开始,更是从平凡的你我开始。我的梦想就是继续做好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这个平凡朴实的梦想我要用一生的信念支撑、践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