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 在讲台扬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恩阳中学 王启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从小立志要当科学家,有人从小立志要当国家领导人,有人从小立志要……而我从小就想当一名普通的教师。

小时的梦想或许与我的家庭有关。我的大爷爷就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他的知书达礼,温文尔雅,气质上与农村那些出口成脏的老汉有着天壤之别。大爷爷为了激发我刻苦学习,从小就灌输了教师的种种好处,不必脸朝黄土、背朝天,不必风里来、雨里去,还能受人尊敬。这样,还未完全懂事的我,立志继承家庭的传统,当一名在本村受人敬仰的老师。

填报志愿时,班主任老师见我的志愿全都填了师范专业,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但也叹了一气。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做好准备了吗?”我当时很坚定的点了点头,我要进师范院校,圆我儿时的梦想。

经过几年的学习,“学成归来”的我回到了家乡,站在大爷爷的坟前,我暗暗立誓,要沿着他老人家的足迹,接过这根教书的接力棒,把我的学生教好,让村子里的人向我树起大拇指,夸赞教书的大爷爷有了一个同样能舞文弄墨,教书育人的好孙子。

年少轻狂,满腹激情的我,就这样迈进了学校,开始了用我的人格魅力感召学生,用我的学识引领学生的生涯。语文知识深不见底,进门容易,教好难,教精则更难。为了备好每一节课,我熟读教材,深钻教参,遍寻各种参考资料,如遇到没有把握的地方,及时地向学校老师请教。上课时,学生评价我“激情四射”,我恨不得把我所学的知识一骨脑儿地都教给学生。另外,尽可能的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凡是学校安排的各种教研活动,我都积极参加。特别是参加“送课下乡”活动,别人因为路途遥远不愿去,我也是主动“请缨”。

此外,为了服务教学,提高学生成绩,我迅速融入到学生中间去,去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还没有褪去学生稚气的我,和同学们在课间,课外一起“疯”,和男生踢足球,和女生打羽毛球等等。遇到学生的困难,我主动帮助,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我都慷慨解囊。学生没有生活费,借三十、五十没有问题,情绪有什么波动,找我谈一下心,没问题。当时不是班主任的我,成了他们物质上的救助者,精神上的安慰者,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随着时间的推移,懒惰之心随之滋生,更关键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曾经美好的梦想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给击得支离破碎。遇见了许多不平的事让曾激情满怀的我郁郁寡欢。朋友不好找,职称评不上,工作十多年,工资才几百。曾经的同班同学早已有房有车,与他们相比我相距甚远,更别说那些社会上那些“大字不识”的暴发户。老师的社会地位低下,并不是所说的“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纯粹沦为“最光灰”的职业。曾亲见一位学生家长在办公室当着许多老师叫嚣:“老师有什么了不起,我一场牌就抵得上你们一年的工资。”更可气的是,有些学生也没把老师放在眼里,路上偶遇老师,视为路人。管教过严,白眼相对,甚至恶语相向,更有甚者打击报复。此时,我终于明白了高考填志愿时老师的笑容,以及不易察觉的叹气。我为自己的职业能让自己的学生所向往而感到高兴,同时也为自己的所受的委屈将在自己的学生身上延续而伤心。

精神上的委靡,生活上的闷闷不乐,时常紧锁眉头,偶尔唉声叹气,引起父亲的关注。父亲了解我的处境之后,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不知道什么梦想,什么报复,我只知道教师是吃一碗良心饭,别人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你,就是相信你,你怎可辜负了人家。你大爷爷一生教书育人,不求回报,晚年不一样受人敬重?”是啊,良心饭,我怎可太功利,太势利,太多牢骚,怎能将课外的不如意带入课堂,怎能将社会对我的不公强加给学生,怎能将调皮学生的所作所为扩大化、极限化?望着教室里一些渴求知识的眼睛,望着学生家长期盼的目光,更望着父亲鼓励眼神。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把心中的不平,心中的委屈,心中的愤闷随着这口气流而排放出去,重新投入到教学中去。

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任教将近二十年,中间经历了激情、消沉、再次振作。即使往后有太多的不如意,我也不会再次消沉下去,我想到了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回答记者问的一番话:“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虽然我不会遇到地雷阵,也不会遇到万丈深渊,但会在我人生的教书生涯中遇到种种困难、不如意,我会像朱镕基同志那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儿时的梦想依然存在,虽然中间有些许“淡抹”,但我会用我心灵的这支笔再次加深,用“浓妆”再塑辉煌。梦想,将在讲台永远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