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有一个中国梦

四川省江油市太白中学 马小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伟大的国家,才能诞生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才能造就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拥有太多,也失去太多。步入这个纷纷扰扰的时代,我们迷失盲目,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步履匆匆,挣扎温饱,追名逐利,遗忘的太多,抛下的太多,甚至丢失了灵魂。雨果在《双城记》里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糟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我们拥有史无前例最好的物质生活,却不知道珍惜今夕,那个古代先贤在诗词歌赋里面描绘过无数次的美好时代即将到来,我仿佛看到幸福正在招手,却像北极星那么近,又那么远。我渴望,重拾美好,让彩虹再次缤纷天际;我期待,重树信仰,实现心中憧憬已久的中国梦。

我有一个中国梦,人人都能快乐幸福。

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没有食品问题的隐忧,吃下的是安全,成长的是健康。家长教给孩子的是诚信、仁义;老师教给学生的是快乐、自信;社会带给儿童的是健康、安全。让孩子成为一个单纯的孩童,快乐的少年,最终成长成一个积极奋发的青年。我希望,老人能老有所养,得到尊重。不再有孤单终老的凄凉,不再有病不起、死不起的无奈。空巢老人能回归四世同堂那种传统家庭颐养天年,其乐融融。我希望,年轻人能凭兴趣选专业,能干上自己喜欢的事业,不无谓彷徨,不颓废失望,让房奴、蜗居、裸婚、蚁族……成为被遗忘的过去式。年富力强的一代在自己最美好的时代,呕心沥血的拼事业,但拼的值得,拼得开心。

我有一个中国梦,中国人能重建价值观。

我相信,总有一些东西比钱更值钱。曾经冷漠的人们,看到老人跌掉,能施以援手;看到歹徒为非作歹,至少有勇气报个警。爱一个人,无关他有房无房;常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而不是月底没钱才想起;和朋友谈钱,也不用伤感情;爱自己的国家,而不是爱出国;少一些中国老式的客套,多一点真诚的交流。我希望,我们评价一个人不再是他有多少钱,而是他做了多少好事;我希望,我们羡慕一个人不再是他开宝马还是他爸是李刚,而是他有多少朋友;我希望,我们爱上一个人不再因为他的年纪外貌收入,而是能直达内心。《管子》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我们物质上极大丰富,精神上却极度贫瘠。我们炫耀自己一年买了多少衣服,却不算算一年看了几本书;我们乐于看通宵电影、玩通宵游戏,却吝与和父母共坐一晚;我们把玩着“苹果”,却忘记了羞耻。这些年我们遗忘了诗歌,埋葬了青春,挥别了梦想,现在是时候重建价值观,重筑中国梦了。华夏当富强,我愿做一个孜孜不倦的逐梦人。我希望我的梦,不是白日梦。

我有一个中国梦,政府能更关怀弱势群体。

地方政府不靠卖地拉动地方经济GDP,修路不靠收高速路的过路费,小动物能得到保护,拐卖小孩的现象能杜绝。古有拦轿喊冤,今有上京上访,如果基层政府能做一个称职的公仆,关注民生,社会将多么和谐。我希望,贫富差距能缩小,为富不再不仁,不炫富多做善事;咱小老百姓能吃好饭,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不仇富不抱怨充满正能量。我希望老百姓吃下去的是安心的大米,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自来水管流出来的是自来水不是猪肉汤,走在路上不被酒驾的人撞上,坐个公交车不会自燃,出门在外不会被无良商家宰,夜里睡在家里房子不被强拆,平日里不用送礼可以办成事,不拿红包也主动热情帮助别人,人人安心生活不用未雨绸缪。基层政府就像是一个个小小的细胞,细胞最小,但是如果细胞病了,器官就很坏死,人就会性命堪虞。我希望,中国政府能从上到下的改革,也更希望,地方基层政府能从下到上的改变。

我有一个中国梦,能实现社会公平,人人平等。

我希望,山区的娃能享受到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的就学条件;小县城的高三学子不用再羡慕北京上海孩子的高考降分照顾;我希望,城里的孩子光着脚弹钢琴的时候,农村的孩子不是穿着耐克在弹棉花;北上广的孩子依偎父母身边共享天伦的时候,留守儿童不再冷冷清清的过春节。我希望,大款坐宝马的时候,也让那些衣衫褴褛的城市建造者能上公共汽车;权贵们挂专家门诊的时候,让我们这些“三无”人员少排会队也可以看到病。我希望,我们凝望明星的眼睛,也多多关注路边的乞者;我们凝听天籁的耳朵,也多多听听弱者的呼喊。那些幼年失怙的孩童,那些丧失劳动力的中年人,那些老无所依的老者,那些突遭横祸的家庭,能依靠政府和社会,有尊严的坚强的生活下去。而过去,他们一直像杂草一样在群山万壑、城市边缘顽强的活着,而不是生活着。

我有一个中国梦,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钓鱼岛不再被异族觊觎,美国不再出中国人权白皮书,南京大屠杀的悲惨能激发新人的崛起。我希望,中国人在外国不再是人傻钱多,而是优雅有礼,外国人在中国不再特殊礼遇,而是人人平等。国人不用再夸耀曾经的泱泱大国,地大物博,而是让我们为今天的改革成就自豪。除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在科技方面还应该有更大的突破。我希望,遇到国际争端,中国不再是弃权或是抗议,而是敢于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中国是大家的国,需要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当代中国文化输出,体育竞技,科技发明,国家地位……都在国际上有很大的提升。但对于曾是世界中心的中国而言,现在的进步还远远不够。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几千年不断延续、传承至今的文明,龙的子孙、龙的血脉,期待龙族崛起,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有一个中国梦,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我有一个中国梦,我梦想有一天,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

我有一个中国梦,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我有一个中国梦,伟大的国家,才能诞生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才能造就伟大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伟大的国家,我们应该努力成为伟大的中国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让我们共同造就伟大的时代,共同实现我们期盼太久、太久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