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最美教师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教育体育局 袁冬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

2013年的秋天,只为同一目标,全市教育人集思广益,倾智慧,共践行,奋力实现教育核心价值。

金秋十月的巴中,只为同一信念,全市上下共议教育,展特色,接地气,努力探索教育本质规律。

在庙宇之堂,百姓之家,校园之角,宣传、践行教育系统核心价值观,如火如荼,方兴未艾。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的十八大教育篇章的庄严承诺。

为有效解决巴中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巴中市教育系统核心价值观经过培育应运而生,宣传、践行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

作为一名年青教育工作者,宣传教育系统核心价值观,践行教育系统核心价值观,既是时代要求,也是现实需要,更是内在要求。将有限的青春洒向教育的沃土,是我们年青教师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打开电视看新闻,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舍身救护学生,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保护乘客安全,他们用青春诠释责任,用博爱成就高尚。在心潮澎湃之余,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的心却有着更多的思索。作为教师的我们,我们的价值不在于鼓掌喝彩甚至是慷慨解难,其实我们恰恰是他们行为的传递者,继承者,用责任和爱心托起教育的希望。这就是我们青年教师践行“立德树人、求知成长、实践进步”的教育系统核心价值观,建设教育强市、人才高地的职责所在。

放眼身边谈感动,19年,6800多个日日夜夜,云台小学孙国雄老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与生病的妻子风雨同舟,面对人生坎坷。俯,不悔于照顾妻子的付出,仰,无愧于一名乡村教师的职责。19年岁月的积淀,终成师德高尚,人民满意的尊师。

岳父和父亲的离世,他是家的支撑;身患尿毒症却说“我不能因病误了孩子。”顽强乐观抗病魔,屹立如山有担当!他就是驷马中学何礼老师。他坚守岗位,塑造高尚师魂;他呕心沥血,抒写赤诚丹心。三尺讲台的坚守,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操守。

青春是上苍赐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是每个人生命的宝贵年华。青春,充满活力,朝气蓬勃;青春,充实饱满,无怨无悔。他们---都是最美的老师,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这一切。

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已经走上了历史的前台,不能后退,也没有退路。我们必须以教师应有的师德和睿智,挺直脊梁、直面复杂形势下的各种挑战,以“立德树人、求知成长、实践进步”的教育系统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教好书,育好人,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今年教师节前夕,我县庆祝第29个教师节暨教育“三满意”评选活动的颁奖晚会上,我有幸目睹了全县教育工作者他们的风采,了解了他们的感人事迹:勤奋好学、敬业执着的王雪梅老师,淡泊免得、默默奉献的文春梅老师,三十载春秋任劳任怨的吴明政老师,忘不了赵明老师的那句话“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心头肉”,更让我震撼的是澌岸小学的杨述鹏老师,十八个春秋,两个智障的孩子,一个邻养的女儿,七旬老母,爱妻亡故,历经磨难,困境中坚守山区教育,演绎出平凡却动人的故事---有一种美丽叫坚守,他们用爱与责任,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师道、典范的师表,恪守核心价值观,对教师的价值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他们都是最美的教师。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育理念,做到内省、慎独以及践行,求知成长、实践进步。以“争做有境界的人民教师”诠释职业追求,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诠释育人本质,全面抓实素质教育。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当前巴中教育正处在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关键期,让我们紧跟中国教育事业前行的脚步,在心头点亮“立德树人、求知成长、实践进步”的信仰之灯,用青春的智慧和才华照亮巴中教育深邃而辽远的苍穹,续写璀璨星空里最美的星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