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及关于梦的奥秘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兴田镇人民政府 刘献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的奥秘是什么呢?选择这样引人好奇的题目,其实我只是想设置一个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体系中属于最具感染力的一个词语。13亿中国人,千万亿梦想,这里却用一个共同的名词把无穷尽的所有梦想囊括。何其令人感叹!

“中国梦”可以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主体意识上的梦,也可以是所谓“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的集合,更可以是一个抽象的随时随地幻化的具体的梦,你的梦是“中国梦”,我的梦也是“中国梦”;梦,又不单纯说是一种人类大脑在快速眼动睡眠状态下的一种大脑神经活动,抑或不单纯是佛洛依德解析的扎根心理意识的一种补偿和映射,更确切的说,是人在明确意识中形成的具备定势的心理预期和目标向往。这就不禁让我们感受了,是中国理想的实质却命名中国梦的名义,期间的超现实主义和浪漫色彩可见一斑。

为什么要有“中国梦”呢?

奥秘在于,我还不会这么快分析出来,我会先告诉你:为什么人要有梦?

台湾一部大众银行的广告《梦骑士》展现的一群暮年老者的雄心壮举,令阳光宅男也为之动容。广告最令人起鸡皮疙瘩的地方就是最后一幕“人,为什么而活着?——梦”。

我们都有梦,从小到大,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因为梦而活着的,但是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其实都是在倾向我们的“梦”,只不过这个“梦”以潜意识的形式在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我们想要家人的幸福,于是付出我们的爱,给子女关爱,给老人孝敬。我们想要追求卓越,于是尽善尽美,“鸭梨”山大。我们想要去体味人生的新鲜感,于是出行旅游,人在囧途。我们想要感受青春的快意,于是和《中国合伙人》一起《致青春》。

你看,我们所有的行动背后,不都有一点点内心的向往、期待、合意、愉悦?这种向往、期待、合意、愉悦都是梦想照进现实,也是现实契合梦想。

现实是决定你的想法,但是你的想法也确实影响了你的现实。

用这样的公式:梦+践履梦的条件=梦一样的现实。

所以,我们要梦的实现,肯定是二者缺一不可。更神奇的是,梦的作用有时候竟是99%的,梦决定了我们是否会去创造践履梦的条件。为什么?

一位教授在课堂上询问大学生,决心和条件在实现梦的成功上,分别起多大的作用?有的学生说,各占50%,教授说不对。有的学生说决心占70%,条件占30%,教授说不对。教授说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决心占据100%,条件是0%,因为大家的条件都一样可以找到,而一旦有了100%的决心,没有条件也会创造条件!

你想想是不是?人类在飞翔天宇之前,会觉得自己有条件吗?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之际会觉得自己有必胜的条件吗?爱因斯坦在发明相对论之前,会觉得自己具备挖掘宇宙奥秘的条件吗?马云史玉柱在创业之初会觉得自己具备问鼎中国商界的条件吗?

大家在成功之前,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一丝梦幻般的想法闪过,但是要是具体说自己是否具备条件,那还真不敢说,但是要论起痴心妄想,恐怕没有人没有吧?大部分人的确是“躺在床上雄心万丈,早上起来打回原状”。越是多的梦,越是被我们看轻,越是把将要被看轻的梦,捡起来,我们坚持的可能是一个新的天亮!

我的梦就是中国梦,中国变得更好的梦!梦创造了我们迎接光明的第一个条件,也成为我们精神最有营养的来源。我们以梦的100%的动力,去创造实现梦的条件。有梦,思想得以瑞泽;有梦,行动才有暗下决心的喜悦;有梦,遥遥人生路才有闪光的感动;有梦,亲人家人爱人友人才与你共鸣相拥;有梦,齐家治国平天下才有了根据;有梦,中国才是中国,中华民族才是中华民族!  

那么,梦的奥秘出来了吧,有中国梦,中国好,中国强,中国富,才“走你”!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