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筑梦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国家税务局 李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总能让人澎湃激昂。作为一名已在国税系统工作30年的老同志,多年工作的锤炼让我对“国税梦”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

梦想总是植根平凡

1983年,我怀着一颗投身税务事业之心,参加了税务工作。年轻的我很想身穿税务制服走上征管一线为国收税。然而,令我十分沮丧的是,组织将我安排到县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打字、文印工作。那时候机器设备十分落后,全局只有一台铅字打字机和一台手推式油印机,上级下发的所有文件都需要我一字一字的打印出来,面对整天成山的文件和满身的油墨味,我心里一度很难接受,很想请求领导将我调到征管一线。但是,抱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我逐渐适应并爱上了这个平凡却重要的工作。从铅字打字机到四通打字机再到后来的微机,我前后不知用烂了多少台机器。虽然那时确实很苦很累,但是,当自己看到打印出来的一份份文件、资料在税务系统中起到的作用,我都会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

就是在这样一个极为平凡的岗位上,我一干就是18年,培养起了自己对于这个岗位的热爱,多次获得了上级局的表彰和奖励,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伟大的梦想不能仅仅停留于空洞的口号和虚浮的思想,而必须植根于平凡的奉献和执着的付出。我逐渐把“为国收税”的宏伟梦想,细化为在打字员的平凡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就为自己的梦想找到了一个现实的支点,让梦想有了起飞的舞台。

梦想一定需要坚持

后来,我换岗到办税服务厅负责税务登记工作。面对陌生的岗位和刁难的纳税人我没有退缩,而是认真学习,踏实工作。期间,有一件事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2008年秋的一个中午,一位姓张的纳税人急着要办理个体税务登记,我受理后,发现他所出具的资料缺了身份证复印件和房租合同,我跟他耐心解释了当时的相关规定,并告知他需要回去准备些什么资料。这位纳税人对我说:“妹子,我今天顺路,你就行个方便嘛 ”。我说:“大哥,对不起,今天我的确不能给你办理”,他见求情不起作用,就对我大吵道:“我有营业执照,你们凭什么要求这么多,不给我办税务登记!”……

听到纳税人一句比一句难听的话,我心里很难受也很委屈,很想过去跟他理论,但我坚持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当场除了解释清楚我们如此办理的理由外,没有再多说什么。纳税人见他的责难没有回应,也就只好悻悻而去。几天后,这位纳税人带着补齐的资料,笑眯眯地来到我的窗口,对我说:“前两天的事是我不对,说了些难听的话,请不要生气。”我笑答:“没关系”,并很快将办理好的税务登记证交到他手中。他见到我诚恳的态度,也坦诚地说:“其实我也知道不能办理,就是自己不想回去补资料嘛。”几句简单的交流,拉近了我和纳税人之间的距离,之后也成为了朋友。造梦容易,圆梦难。在实现国税梦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时的热情,更需要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坚持的勇气。

梦想必须依靠信念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税务干部,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税务事业,退休之后仍然关心着国税工作,我县近三十年的税志都是出自于他之手,直至在2009年溘然长逝的前半月才刚刚编写结束。在他去世前的一件事到今天也仍然感动和激励着我。记得那是在他离世的前十天,已病入膏肓的父亲冒着酷暑,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县局人教科交纳党费。很可惜,当时人教科的同志在外出差,父亲就来到我的办公室将自己这个月党费交与我叫我帮他转交给组织。人教科的同志还没来得急将党费收据交给父亲,他就离我们而去了。每每看到那张还没来得及交给他老人家的党费收据时,我的泪水就忍不住流了下来。支撑他的,感动我的,是他心中的那份执着、那份强烈的组织观念、那个倔强的中国梦·国税梦,更是那梦想背后为国为民工作的伟大信念。

伟大的中国梦,都需要我们扎根自己的工作岗位,用心书写自己的梦想。在造梦、追梦和圆梦的过程中,我们应当明白,任何伟大的梦想一定植根于平凡,一定需要坚持,一定依靠信念。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