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阡陌之上的青春梦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鱼洞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何秀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行走在清晨乡村小道上,体味着村民们劳作的艰辛,慢慢回忆着走过的基层工作日子……我在乡道的拐角处停下脚步,近处挂果压断枝的连片核桃林,绵延起伏;远方晨雾缭绕的群山,巍峨壮观;几只牛羊、几处人家、几缕炊烟……朝天区鱼洞乡,我扎根的普通小乡,一个蕴含希望的地方。在这丰收的季节里,酝酿着我内心朴实的梦。

我的青春梦是鱼洞乡生产发展的梦。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为突破,以增强群众收入为核心,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增收致富思路,着力抓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培养和扶持致富带头人,抓核桃管理、抓生猪土鸡规模、抓劳务输出数量,发展品种好、质量优的干果;整合零散土地,建特色蔬菜基地,兴魔芋产业;创新发展思路,招商引资建特色旅游景点,发展观光探险旅游,打造贡鱼品牌,配套河道养鱼,科学合理搞生态农业;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找出路。看到发展给乡民们带来的喜悦,我的梦更近了……

我的青春梦是鱼洞乡生活富裕的梦。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紧抓秦巴山区扶贫大开发良好机遇,确定发展重点,明确发展目标,将群众的“致富梦”和“中国梦”无缝对接,促进全乡跨越发展。目前。全乡基本上形成了公路网络,村级医疗卫生室逐步完善,老百姓进出交通便利,老人可以在家门口就医;新农保也减轻了抚养老人的负担;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很方便;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各种电器;农闲时节,人人都聚集在文化阵地跳广场舞,在农家书屋借阅各种书籍,在村委会参加技能培训;暑期,孩子们可以参加留守儿童辅导学习班,接受大学生自愿者的辅导。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就是富足的乡村梦。

我的青春梦是鱼洞乡村容整洁的梦。农村家家户户都已经过上好日子,个人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钱袋子鼓起来了,也能学城里人那样整理自己周围的环境了。新农村建设让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水泥路都修到家门口,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每到春暖花开时节,老人们抱着孙子,和懒洋洋的小猫眯一起晒着暖暖的太阳,共享着美丽的乡村带给我们那最原始、最真实的乡村气息。

我的青春梦是鱼洞乡乡风文明的梦。村里不再需要“美丽农家”的评选,因为家家自觉向榜样靠拢,各个争当先进,邻里和睦、家庭美满,不再有闲言碎语、尔虞我诈。每逢闲暇时期,村民们汇聚在一起拉家常,开展文艺演出,大家在一起和和气气、其乐融融,大烦小事都有邻里的帮忙。

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声音响彻神州大地时,我的内心难以平静。我为我离开霓虹灯闪烁的城市、离开父母、离开朋友、离开生我养我的土地所做的选择和付出感到无上光荣。虽然到目前为止只有仅仅半年的基层工作日子,但对我的职业生涯又多了一份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农村的复兴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一部分。而我作为一名有激情、有能力,敢闯、敢干的基层年轻公务员正在为这个梦想奉献青春和智慧,积聚平凡却又不凡的正能量。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年轻干部,我们更是中国梦的参与者、推动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舞台,不怕怀才不遇,只怕遇而无才。我们在田间地头挥洒青春热情,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沉下身子、扎根基层发挥聪明才智,使自己的所作所为令群众满意。

踏入乡村行,一生基层情。无数基层公务员无悔的青春梦也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朴实无华,用自己的青春践行服务精神,把自己的美好奉献与祖国和需要我们的人;我们用苦干续写服务基层,用实干托起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的梦想谈不上伟大,更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是那么的真切。服务农村的日子现在难以预计,但服务于社会是一生的事情。我愿用一生的点滴积累成无坚不摧的力量,为中国梦助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