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梦为马 高歌前行

四川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王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姐姐,你说我的梦会实现吗?”“会的,小璐,耐心等待,时间会让梦开出最美的花。”每次看着手机里的这两条短信,我就会想起小璐,一个名山农村十二岁的小女孩。

去年六月,在团名山县委挂职锻炼的我带着几名志愿者到名山县前进乡发放“志愿服务卡”,并准备到乡上帮我们联系的几户农家实地走访,看能否为他们提供什么实在的帮助。那天,我们的车子在乡政府门口刚停下,就看见一个穿得很朴素的小女孩走过来,清脆的嗓音像爆豆子一般:“请问,你们是团委的哥哥姐姐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有些羞涩地笑了:“怕你们找不到路,我妈妈叫我来接你们。”我们感动中有一丝诧异:“你怎么知道是我们呢?”女孩扬起小脸,有些自得地指着我:“上个月团委给我们学校捐款的仪式上,我看见过这个姐姐。”我顿时喜欢上了这朴实机灵的孩子。就这样,我认识了小璐,一个读小学五年级的农家女孩。

去她家的路上,小璐简直是跳着前进的,一边还叽叽喳喳地向我们介绍着路旁野草山花的名字。弯弯拐拐,穿花拂叶,走了近五里小路,我们来到了小璐的家。清扫得干干净净的院坝,收拾得井井有条的摆设,屋前院后种满的栀子花、梨树李树,每个人脸上恬淡朴实的笑容,看得出来,小璐一家非常热爱生活。我们坐在敞亮的院子里,一边和小璐的父母拉着家常,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小璐的父亲双手残疾,母亲挑起了挣钱养家的担子,而懂事的小璐就像小拐棍,力所能及地分担着母亲肩上的重量,但是她学习方面偏科明显,作文偏差。我们志愿服务小分队商量了一下,制订了“帮助发展茶叶种植、为小璐提供学习辅导”两项服务内容,并把具体的服务时间、对口人员、服务方式等和小璐父母做了沟通。留下我的联系方式后,我们起身告辞,准备赶往下一家联系户。小璐父母连声道谢,送了我们好几条田埂。正和他们道别,只见一个小小的身影从油菜田里穿插过来,是小璐,可能一时情急没找着袋子,她就用干毛巾包了满满一兜李子,抄了近路赶来非要我们带走。看着她跑得通红的小脸和殷切的眼神,我一把接过李子兜:“好,我回去数数,有多少个李子我就教你写多少篇作文哦!”大家都笑起来,小璐笑得最大声。

一晃,已是七月。其间,我们的小分队按照计划,多次去到小璐家,提供茶叶种植的一些技术指导,给小璐辅导学习,还教她做手工。小璐的数学和作文进步很大,她对学习也越来越有信心。七月下旬,我接到她的电话,依然是爆豆子一般的声音:“王姐姐,今天发期末考卷了,我考了班上第七名,爸爸妈妈说一定要对你们说声谢谢!”我马上把这一情况通报给了志愿小分队的其他成员,大家都很高兴。说实话,这样的志愿服务形式平凡简单,付出也不算艰辛,但对受助的人来说影响巨大,我们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甜蜜,体验到了“被需要”的成就感,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收获!

九月,新学期开学了,我托去前进乡公干的团委同事给小璐带去了新书包和两本作文书。当天就收到了小璐用妈妈手机给我发的短信:“王姐姐,我长大了也想像你一样去读川师大,然后当语文老师,我妈妈说那要语文相当好才行。嘿嘿,我昨天就梦到我在讲台上教学生读拼音呢。你说,我的梦会实现吗?”我笑了,马上回复:“会的,小璐,耐心等待,时间会让梦开出最美的花,比你们家的栀子花还要香。”

真的,小璐,虽然目前你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孩子,但你乐观上进,懂得感恩,对未来充满信心,愿景总会在有准备的你面前变成现实!我们志愿队成员,亦或是我这个挂职锻炼的高校教师都有自己或远或近的梦想,我们同样相信,有梦就一定会有未来!

我会经常想起小璐,想起所认识的和小璐相似的无数可爱的少年,想起他们灿烂的笑脸。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千千万万小璐一样淳朴积极的少年,以梦为马,成长为奋进有为的青年,再历练为稳重有实力的中年,凝结为睿智豁达的老年,每一个阶段,“梦想”都是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词语,牵引着人高歌前行;每一个个体,都在这种前行中感受到与祖国大家庭“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与荣誉感。

每一个积极进取的中国人,经过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去达到自己心中的梦想,然后再把这些梦想作为基石,和全国人民一起构筑成一个共同的梦——中国梦。没有梦想的人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追求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记得昨日的辉煌与遗憾,远眺前方的光芒与挑战,以梦为马,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在追梦的征途中一路高歌,稳健前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