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和我追逐的梦——一个农家娃的成长足迹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胡长保小学 陈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的农村,生长也在农村,那时的农村非常贫穷,一家都是好几姊妹,吃的是玉米馍、麦子馍,穿的是的确良、卡机布、中山服,并且几姊妹轮流着穿。我家与村里人一样也是这种打扮,唯一不同的是,偶尔会穿上一件小小的黄颜色军服,因为我家是抗美援朝的家属——大舅是抗美援朝的军官!小时候总有一个梦想:要是我能当一名人民解放军,那该有多威武啊!因为在我的世界里,大舅舅穿着一身笔挺的军装那是相当的气派,甚至被别的小朋友欺负了,尽管眼里满是泪水,也要咬牙切齿地说:“告我大舅,看我大舅怎么收拾你!”

农村的人们是最勤劳的,早晨六七点便起床生火、挑水、淘二火碳、做早餐,记得非常好吃的是玉米面浆糊中加点韭菜——啊呀,那个香啊!至今都还记得。小孩子玩的游戏特别多,上山砍柴、放牛、寻鸟窝,下河洗澡、钓鱼都是很好玩的。特别是上学时,三五成群一起去学校,课间十分钟玩挤炸油、跳坊、抓石子的游戏,玩得那个疯劲是现在孩子闻所未闻的。印象特别深的还有去别的村看电视,那时,黑白电视机也是一种奢侈品。当时在放《霍元甲》、《陈真》等连续剧,一到傍晚,村里的年青人就三三两两组织起,往三公里外的村子赶,因为我们村还没有电视机,去迟了,位置太远,看不清楚。那时常想:如果我家有一台电视机那该有多好啊!那时的我,思想单纯,整天无忧无虑,学习成绩还将就吧。可有一天,我要加入少先队了,老师让我当入队代表发言,也不知当时稿子是怎么写的了,只记得上台时发言很紧张,眼睛只盯着稿子,不敢看下边,说话也结巴,学校大队辅导员王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不要怕,别慌张!”心里还是紧张得很,稀里糊涂念完稿子后脸红得像高粱一样。班主任老师郑重其事地表扬了我,我心里那个美啊,跟过年时差不多。不知是红领巾鲜艳可爱,还是老师的那翻表扬,脑袋里就突然有了一个奇怪的想法:要是今后我能当老师,那该有多好啊!因为老师说的话,小朋友都喜欢听,老师知道的事情好多呀。小学要毕业时,我的脑子里已装进了好多老师给我们讲的故事,教我们唱的歌,还有带我们去春游、农忙时到农村来帮忙的情景!

上初中时,我也是在农村上的,虽然小学毕业考试成绩还不错,但还差2.2分才能读荥经中学。在新的学校里,我遇到了一群优秀的老师,他们和我小学的老师一样,也是天下事情样样知晓。记忆最深的是教政治的石章波老师,他上课没有太多框框条条的死规矩,感觉上起来很轻松,能够把枯燥无味的政治知识讲得简单明了。我们好几个同学都特别喜欢他,和他在一起,他会把东南西北的天下趣闻都讲给你听,听着听着,心里就有了一个梦想,如果我当了老师也要像石老师一样,学富五车、收罗天下趣闻,讲给我的学生们听!

后来,我上了师范校,跳出了“农门”,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梦想。再后来,又分配到我上小学时的学校当老师。当年低矮的教室早就不见了踪影,操场也不再是泥巴地。放眼望去,崭新的三层教学楼在老柳树的映照下是那么的英姿勃发,水泥地的操场上孩子们欢快地玩耍,教学楼前的五星红旗呼啦啦地响……我拥有了五十多个天真烂漫的孩子,他们不再像当年的我们那么贫穷了,吃的、穿的、玩的都有了巨大变化。家里的电器一应俱全,不用跑几公里去别人家看电视了,甚至有的家庭还有了手机、电脑、小汽车。我也给他们讲我小时候在这里学习的情景,讲我的老师怎么样了,讲我在外面知道的东西。我还告诉学生:学习是次要的,学会做人是最重要的!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心中必定是有梦想的!孩子们总是听得很认真,偶尔问一些我也不知道的事。他们像当年的我一样在无边的黑夜里感知一个又一个新鲜的事物,或许还真有“长大后也要当老师”的梦想在他们心头萌发。

如今,我调到了县城工作,仍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城中心有了自己的住房,生活和工作条件大大改善了。家里的哥哥、姐姐也都有了各自的事业,尽管每天仍在不停地奔波、劳作,但比起我们的童年,比起我们的上一辈或上上一辈,我们是多么的幸福!我们只是国家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日益富裕的一个小小缩影。看看我们身边的孩子们,他们可比我们小时候机灵多了、幸福多了,他们知道上网去看新闻、刷微博、发邮件,“到太空去遨游”、“长大当科学家,发明空中家园”、“长大当建筑师,建造可折叠的房子”等梦想成了他们不断追逐的梦……听听“最美司机”、“最美老师”、“最美医生”的故事吧,它能让你真切地感受到这个时代正朝着正义、公平、唯美方向挺进!我们的中国正日新月异地向前奔涌!前进,中国;发展,中国;强大,中国!

遵循教育本真,恪守三尺讲台,胸怀中国梦想,立足本职岗位,向着明亮那方,勇敢追寻美丽梦想!——这便是我今天的教育梦,一个普通教师矢志不渝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