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飞梦想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实验学校 王济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来自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那里有我儿时的童真,那里有我五彩斑斓的梦想,其中最清晰、最执着的梦想就是能够当一名老师,带领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优美的环境中,唱歌跳舞、弹琴画画,在漂亮的教室里,指点江山、激扬孩子们的美好梦想!

2000年的金秋,我怀揣着我的教师梦,来到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那里荒凉孤寂,几间低瓦房孤零零地耸立在光秃秃的山梁上,低矮的屋檐下堆满了稻草,几个村民正在清理着,冷不丁的还会有老鼠窜出,四面的窗户连玻璃都没有安装,上面布满了蜘蛛网……看着这样的情景,即便原来就是山里人的我,也望而生畏。然而,当我看着那闻讯赶来的孩子们,看着那连纽扣都不齐全的衣裳,看着那纯真无邪的笑脸,我浑身充满了正能量,我不再害怕,我不再孤独,我要与那里的穷山恶水作斗争!

那是个倾盆大雨的中午,我穿着笨重的雨靴,背着沉重的练习本,拽着好几次被风刮翻的雨伞,踏着泥泞的土路,原本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却走了将近两个小时,我那么小心翼翼,却还是摔了一跤。简单的清理后,我终于来到了学校,却看见孩子们闹哄哄地站在教室里,就连看见我汗流浃背地站在讲台上了,他们还不肯安静地坐下!我压抑着无名的怒火、控制着委屈的泪水,我不停地反问自己,这难道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这难道就是要坚守一生的事业?

忽然,一阵凉风袭来,清醒了我的头脑,原来雨水钻进没有玻璃的窗户,淋湿了孩子们的桌凳和课本,我错怪他们了。我内疚的对他们说,你们回家吧,今下午的课没法上了。孩子们似乎感觉到了什么,齐刷刷地坐在湿凳子上,不肯离开。是啊,我不能无视纪律随便放假,更不能让孩子们养成遇到困难就退缩的坏习惯。于是,我灵机一动,何不让我们向抗战时期的小伙伴学习:没有干桌椅,我们就站着学习;没有干课本,我们就用心学习;没有安窗户,我们就用伞者遮风挡雨。红的、蓝的、绿的,各色的花伞,各自的梦想,聚焦在这里,聚焦在一起。此情此景,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我们的教室安上窗户,将天底下所有的教室都安上窗户,让孩子们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安心的学习!这件事以后,学校挤出来资金,为我们村小安上了明晃晃的玻璃窗。看见孩子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安心的学习,我的心就像吃了蜜一样甜。

是啊,我的梦想很小,小到只关乎一扇窗户、一个班级;我的梦想又很大,大到孩子的前途和未来。

两年后,由于教学资源的整合,我回到了乡小,担任初中化学教学工作。那时的我又梦想着要是有一个属于我的专业的化学实验室、一个随时可以使用的多媒体教室,那该多好啊!但是那时候,我们偏远山区的学校还没有那样的条件。
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梦想正好在国家对教育投入的规划之列,梦想不再遥远。一年前我考入了岳池县实验学校。在这里,以前的一切梦想都超前的实现了。

这里的教学楼,窗明几净,蓝白相间;这里的校园,环境优美,设备齐全;这里的领导,廉洁、务实、创新、进取!在这里,我们解放学生的思维,让他们自由的遐想;解放学生的口,让他们自由的说;解放学生的手,让他们自由的写!在这里,我又有了新的梦想:做一个智慧型的教育者!

我的梦想很小,小到只关乎我的教学、我的工作;我的梦想又很大,大到关乎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我的梦在中国梦里,中国梦在我的梦中!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的梦,共同铸就了一个美丽的中国梦!就让我们所有的中华儿女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