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家乡荥经梦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民建乡人民政府 张顺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共和国新一代领导豪迈地提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这是对人民情怀的担当,是对中华民族复兴蓝图的描绘。在繁星点点的穹顶下,在如潮涌动的掌声中,中国梦的提出像春雷响彻华夏大地。每一个中华儿女无不感到激情豪迈。

中国梦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梦,也是十五万荥经人的梦。

我在辞海里游弋搜寻最优美的词句来歌颂我们荥经的梦,我在山野里采撷最灿烂的山花来装扮我们荥经的梦。我在火山口等待,盗得火种点燃全县人民的聪明才智来实现荥经的梦。

在荥经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先哲辈出。我们无数的前贤就在为图治荥经梦而上下求索。旧县志云:“荥经之为县久矣。”秦置严道纵横掌控数百上千里。邓通铸钱,遍布天下,司马治道,巴蜀惊忧。叱驭回车,王阳畏途。史海钩沉,汉张乔抵御南诏反叛,唐韦皋大败吐蕃入寇。在这片土地上刀锋交至。“香飘烟苗祭”周文的气度,黍子地胡长保烈士的忠魂,岗家山七烈士的英灵。荥经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有八百优秀儿女参加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努力。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把我们美丽的家乡点染上梦幻釉彩,罩上了神秘而迷人的色调。

荥经的山水为实现荥经梦具备了先决条件。群山环拱,二水迂回,土地肥沃,物产丰茂,山高而不险。水清而不湍,民朴而不愚,土秀而不佻。东望飞龙关下荥水涌出;北眺全芦尽收眼底,南望野牛山在其掌,西顾九折坂绝险。大渡河玉斧划断,牛背山傲视苍穹,三十六坝自古而有。果亲王赐名的“云气不离天,溪风长作雨”的“观音仙茶”。南丝绸之路上,千古名碑“何君阁道”独立石壁。

我们家乡的山水也在做着荥经梦。这片土地具有梦幻般的神奇,使人激动和向往。那等待开发的原始森林,有和平使者之称的鸽子树,烈焰燃烧的杜鹃花,神话奇绝的天生桥,千年古刹云峰寺,令人神往的八大古景。有叩摸不够的千年古道,有潜居深山的珍禽异兽,有深埋地下的各种矿藏,有撒落在荥水经河两岸的水电明珠。“水电之乡,煤炭王国”之称,也因梦而起。

富饶美丽的荥经,从共和国诞生的那一天起,人民真正成了荥经的主人,就在为建设美丽富饶的家乡做着荥经梦。家乡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豪情和能量像火山一样喷发,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信心,建设着自己的家园,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河改观,思想解放。人们的旧思想、旧观念、旧的生活方式,被新思想、新观念、新的生存形式代替,融合在大时代的洪流中。老荥经被新涌起的潮流荡涤在旧时代的岸边,代之而起的是高楼林立,道路宽阔,街道整洁,霓虹闪烁。在感官上眼睛亮了,心情也舒畅了。人们放开心情说话,迈开步子跳舞。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使我们每个人更贴近了时代的脉搏。交通的便捷,使我们的生活节奏的血液循环得更快。人们笑脸映着笑脸,歌声追着歌声。

千百年荥经的梦,耕作技术的改变,生产力得到提升。公路入户,自来水到家,家电进屋,医保佑人,农机具拢田,减税免费,粮食直补,谁不说荥经人民的生活如甘蔗放糖——甜上再甜。

山区退耕还林,万亩茶园,万亩绿禾,果园成片,黄柏满坡,人工林木壮大成主体的生态体系,经济林木与庄稼的种植,定格成梦幻生活的图景。吸收外资,机器轰鸣,拦河大坝碧水蓝天,上升到现代文明的格调。

梦起荥经,荥经的妩媚身躯将更加动人。旧城的退出,将是新世界的出现。若水公园曲径通幽,高速公路蜿蜒在大山之中,隧道从相岭腹中洞穿,领略荥经汉源两重天。原始的旧貌与时代的新颜辉映成一道亮丽的景致。电梯公寓高大雄伟,风韵别致,拔新领异之态。荥经饭店取其素而不俗,幽而不露的建筑风貌。兰家山公园湖光山色,景致优雅,集娱乐休闲为一体。文严塔以蓝天为纸,书写荥经美好诗篇。

中国梦,凝聚了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荥经梦,激起了每一个荥经儿女对荥经的未来无尽的向往与憧憬。怀揣希冀与期许,谨记承诺与担当,让荥经梦在荥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