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醉人美梦 故里荥经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荥经中学高一9班 陈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或许你不曾领略过大相岭的巍峨;或许你不曾了解荥经河的清冽;或许你不曾见过千年古寺云峰的肃穆;或许你不知道鸽子花盛开于树巅的灵动,或许……你不曾知道,这个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小城,蛰伏千年,只待今朝腾飞!

大浪淘尽千古英雄梦,曾经,邓通在此自铸铜钱,他的梦是“邓氏钱布于天下”;曾经,诸葛亮在此七擒孟获,他的梦是三国一统;曾经,胡长保在此英勇牺牲,他的梦是人民解放,而今,我的梦,我们共同的梦,是一同重建美好新荥经!

荥经,是个位于北纬30°四川盆地的山中小城,有着如此“天生丽质”的山水风光。所以,发展荥经,就得抓住特色生态旅游。荥经,有着超过60%的森林覆盖率,素有“天然氧吧”之称。荥经,有着十万亩的珙桐林,那盛开于枝头的纯洁,是人们心中美好的向往。荥经,拥有着“中国最大观景平台”之称的牛背山,那飘渺的云海,是心灵的安息所。荥经还有龙苍沟国家级森林公园——天生桥,那美好的一幕幕景色使人心向往之。

西山楼阁夜雪台,若水之名古尚来。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小城,有着许多历史文化遗产和物质遗产。走在城中小巷,烟雨朦胧,佳人回眸一笑,朱唇轻启,未道不倾城,遥想当年,浮生若梦,谁是你心中的那抹云烟?在这里,发掘了刻有“中华第一吻”的东汉石棺;在这里,有着至今发现最早的汉碑——何君尊楗阁摩崖刻石;在这里,有着规模宏大的古代庙宇建筑——云峰寺;在这里,有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砂器。

“城乃朱雀翔舞处,家在清风雅雨间”。荥经有着古今传唱的若水八景:古城烟雨、马耳朝霞、高桥明月、孟渡渔歌、龙洞凌湫、瓦屋神灯、相岭积雪。每一处都值得细细品味,荥经的小吃更是比比皆是,挞挞面、豌豆凉粉、棒棒鸡……数不胜数。荥经多为山地,山中多竹,荥经的山竹笋是不可多得的山珍;荥经降水丰沛,有两河,河水清澈,河中的雅鱼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荥经,山美、水美、人也美。我爱家乡荥经,就如艾青诗中的那只鸟,就算死了,也要连羽毛一同腐烂在这泥土里,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家乡为世人所熟知!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家乡“展翅飞翔”!

在这里,红叶曾萌发了春天,浓绿了夏天,染红了秋天,寂寥了冬天;在这里,春去秋来,花谢了又开;在这里,绿水如茵,岁月青葱;在这里,青山无改,绿水长流;在这里,颛顼故里、鸽子花都、熊猫家园;在这里,在我的家乡,我、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重建美好新荥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