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逐梦想 扬帆起航正当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 杨东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追逐梦想,我来到了新疆兵团。转眼间,我已经在来到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已经工作了一年有余了。

回想这一年的生活,我们和这里的干部职工生活劳动在一起,对这片贫瘠的土地也由初来时的陌生与困惑,逐渐变的熟悉和亲近。尽管这里的生活工作紧张而辛苦,但我们每天却过的充实和快乐。

新疆兵团一八五团地处西北边境,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固称为“西北边境第一团”。这里多为沙漠戈壁,常年干旱少雨,舂夏酷热,秋冬风沙大,雪霜多,极为寒冷,且人迹罕至,被列为世界四大蚊虫聚居区,极不宜人类居住。然而,我们的第一代老军垦们临危受命,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来到这里,战胜恶劣环境,克服艰苦条件,建立起了传奇的一八五团。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五十年过去了,一八五团也已经建成了一座楼房林立,生产稳定,商贸繁荣,职工安居乐业的现代化边陲小镇。为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全团上下积极筹备建团五十周年庆典活动,从各单位和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了青年舞蹈队、威风锣鼓队和腰鼓队开始排练,我们青年大学生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也经动员,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加入到了排练中来,形成一个青年、中年和少数老年人结合的文艺队伍。由于时间紧,人手少,工作任务重,大家每天白天顶着烈日,晚上常常加班到十二点,更有部分队员同时被抽调到了两个队伍错时参加排练,工作异常辛苦。然而,大家始终都铭记着自己是一名军垦战士,充分发扬兵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安排,耐心细致地学习掌握每一套舞蹈动作。尽管大家都不是专业演员,基本功薄弱,更有年长些的队员四肢僵硬不协调,且记忆力下降,学起来实数不易,但大家始终都在坚守,忘我,奉献的学习排练,胳膊肌肉拉伤了就揉揉,腿肿了就擦点药,膝盖淤清了就带上护膝,有人生病了,有人身体不舒服了,也有人遇上了杂七杂八的事情,但谁都不愿意请假旷课,惟恐把自己拉在最后面,课堂上学时间不够,就回家后自学,把学的快的队员请到家里虚心请教。记得锣鼓队有队员经常忘记鼓谱,晚上回家后就用被子把锣鼓包起来默默练习,生怕惊扰了街坊邻居,最终还是赶上了队伍。

功夫不负有心人。团庆的那天晚上,尽管天公不作美下着小雨,凉风习习,舞台湿滑,但我们仍然不负团领导的信任与厚望,圆满地完成了演出任务,给来参加一八五团建团五十周年庆典的贵宾们上演了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和视觉盛宴,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观众的热烈掌声与好评。尽管凉风吹透了我们单薄的舞蹈服装,但我们还有一颗火热的心在燃烧;尽管也有队员还没有完全退去跳威风锣鼓的疲惫,但此时此刻他们激情洋溢,尽情地展示着自己强劲的舞姿。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正在用舞蹈和歌声向大家呈现一八五团艰辛的发展历程和美好的未来。

演出刚结束,我就收了一条QQ消息,是团场100米附近的一位网友阿姨发来的,她说:“孩子们,你们跳的真好,我们都是穿羽绒服来观看演出的,你们冻坏了吧。”我回复说:“我们不冷,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好像烧着一团烈火,因为这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向这个伟大的节日在献礼。”

在一八五团的日子,我们走进风景如画的大撒子山区牧场、浩瀚壮阔的额尔齐斯河、连绵沙山中的沙漠奇景白沙湖、奇妙的鸣沙山、神秘的眼睛山等自然景观,领略了“边境风景线 传奇一八五”鬼斧神工的秀丽景色,令人叹为观止;参观了“西北边境第一连”、沈桂寿升国旗旧址、团史馆、庄严的抗洪守土纪念碑、可敬可佩的“西北民兵第一哨”、喀拉苏干沟遗址、第一代军垦人旧居、地窝子等屯垦戍边红色教育基地,走访了马军武张正美夫妇和李青春等劳动楷模,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更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意识,树立了我们继承先辈遗志,传承屯垦戍边精神,继续服务边疆建设的理想。这里不仅有自然美,还有人文美,但是这里的人更美。这也就是北屯市第二届文化旅游节选在一八五开幕的一个原因。

两个月如一日,紧张的排练不仅充实了我们的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更增进了舞蹈队员之间以及舞蹈队员与领导干部和边地群众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认识,使我们体会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和“立足边境,自强不息,团结实干,敢于争先”的“西北边境第一团”精神的深刻内涵,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服务边疆的决心与信念。我们要把边疆当家乡,把这里的人民当亲人,以模范为榜样,立足边境,坚守、忘我、奉献,加强学习与团结,继承老一辈军垦人的光荣传统,完善自我,努力工作,争做一名合格的兵团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