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照进现实之地 我们正在前往

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执法局 陈沁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山水灵秀依然的雅州大地上,废墟中的残垣断壁牢牢将时间定格在了4月20日上午8点02分。它们沉默地伫立着,以最为直白且深刻的方式向世人昭示,这里究竟承载了多少人的伤痛和眼泪。在那一天,巴蜀大地在沉睡中再次被惊醒,五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灾难如倒带重播一般,低吼着打破清晨的宁静,狠狠地撕裂了这片土地。当地动山摇的感受还如此深刻之时,时间的车轮已然往前,一晃月余已过。环顾周围,地震带来的伤痛印记还清晰可见,但更夺目的是闪耀在人们眼底的星芒,那是以感恩奋进、自强不息走向新生的希望,是打破阴霾、穿越灾难重建美好新家园的共同梦想——永不破碎的“中国梦”。

“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 震后,这句话曾无数次出现在媒体评论的前言里,警醒着身处灾难的人们,越是在艰难的境地里,越是要凝聚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历经磨难始终未变的不屈不挠之品格,越是要挺直脊梁,继续于逐梦之途,越挫越勇,昂首前行。

接受,我们从悲痛中觉醒,重拾梦想。

灾难让人学会接受,接受人生的种种际遇,“接受”是无奈的,但同时也是刚强的,这是一种境界。接受生活中的美好与幸福,亦接受避无可避的悲痛和苦难。地震之后,紧随之而来的是惊慌、无助和悲痛,这是常人在应激之后的普遍心理反应,在这样强烈扩张的情绪里梦想似乎变得无法被顾及。于是,它蛰伏着,以蓄势待发之姿,等待着人们从悲痛中觉醒。而坚强勇敢的人们,也并未让梦想久等,很快便隐忍起伤痛,连同那些沉睡在废墟里来不及实现的梦想一并拾起,用充满勇气和力量的双手紧握。于是我们看到了他们,那些在失去亲人、失去家园后始终坚守岗位的身影。此时,忙碌与奉献不仅是一剂忘却悲伤的良药,更是对自己、对亲人、对家园永不变更的承诺。

正视,我们在守望下互助,坚守梦想。

正视是一种积极的态度,需要有直面灾难的勇气和承受后果的坚强。正视灾难,就是要在后果中直面伤痛,逐渐抚平它,就是要在伤痛中感受希望,坚定守护它。在阴霾之下废墟之上,“希望”会把梦想的轮廓描绘地更加清晰——那是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家园。因为坚守着这个梦想,四面八方的援助者冲破层层阻碍在此汇集,隐忍悲痛的灾区人民选择坚强,冲向最艰难的前线奉献自己。灾难里,坚守梦想的道路难免显得晦暗,但守望和互助的光芒总会将它照亮。它们是时刻闪耀的伟大人性光辉,来自徒手从瓦砾中救出七十岁老人的小兄妹,来自搬起200多斤楼板为儿子撑起生命天空的瘦弱母亲,来自徒步几公里用担架运送伤员的子弟兵,也来自开山辟路为生命接力疾驰而来的救援者们。每每想起,总让人在感动中更加坚信,即便在不可遏的天灾面前人类是如此脆弱、渺小,但只要在爱的守望下互助前行,坚守梦想的勇气和力量就将永不枯竭。

铭记,我们于感恩里奋进,追逐梦想。

承受苦难的个体,需要放下悲情、忘却痛苦,方可重获新生,但整个城市的悲痛记忆不能被遗忘。只有始终铭记灾难带来痛楚,不断审视现在思索未来,在磨砺中前行,才能让生者梦想高飞,才能让逝者得到告慰,才能实现重建美好新家园的“中国梦”。悲痛需要被铭记,同样需要铭记的还有灾难里曾伸出过的援手。从党中央第一时间抢险救灾的决策部署到全国上下与灾区人民患难与共,从军人奔赴前线进行生命接力到医护人员忘我奉献救死扶伤,从工程抢险队奋力保畅保通到志愿者大爱无私真诚援助……感动、感谢与感恩融汇于心。但感恩在心,更在于行,用不着豪言壮语的表达,一幅“你们辛苦了”的标语、一个送到援助者手里的鸡蛋里所蕴含的真心和誓要穷己之力奋力前进的决心便是最好的报答。知恩图报,感恩必报,怀着感恩之心的人们必将在逐梦前行的旅程中,摆脱悲壮走向豪迈,打破毁灭走向重生。

蜕变,我们以自强建家园,采撷梦想。

灾难,是一块试金石。历经灾难试炼的梦想,会渐渐蜕去它孱弱的外壳,变得更加坚硬强壮。怀揣着重建美好新家园的“中国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会成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它激励人们面对挑战,要以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完成蜕变新生。基础设施抢修、水电供应恢复、工农业生产回到正轨、学校复学复课完成、重建规划启动……全面展开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已逐渐勾勒出了未来的蓝图。虽然前进的道路悠远悠长,虽然还潜伏着许多艰难险阻,但任何苦难都难不倒有梦想的人,任何大灾大难都阻挡不了追逐“中国梦”的前进步伐,在路的尽头,梦想的丰厚果实正等待着被采摘。

灾难,永远击不碎梦想,灾难,更坚定了人们对“中国梦”的坚持。就算前路再艰险,只要能看见脚下就能走向远方,就算未来再遥远,只要认真对待现在,就能遇见新的可能。大难之下,梦想,终会带来希望的曙光。梦想照进现实之地,我们义无反顾,正在前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