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学校梦 我的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校 吴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一种力量,在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梦想是一种执着,在喧嚣迷茫中指引方向;梦想是一种声音,在灵魂深处震颤回响。

如果想让人生涂抹出最绚丽的色彩,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我们需要这种力量、这种执着,需要聆听这种声音。梦想的能量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亦能帮助我们鼓起前进的船帆;梦想的魅力在于即使遇到险阻,亦能召唤我们鼓起生活的勇气;梦想的伟大在于即使遭遇不幸,亦能促使我们保持崇高的心灵。

为国为民的梦想更会让灵魂闪光,无数仁人志士的梦想正如黄钟大吕,在历史上留下最动人的音符:耳边依稀响起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吟哦,热肠中道出政治家的沉重责任感;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嗟叹,品得出忧国忧民,普度众生的情怀;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更是一代伟人对饱经沧桑的神州大地未来展望的历史性洪钟巨响。

悠悠岁月,历史更迭,当时光驻足于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其核心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于是“中国梦”有了全新的内涵,有了更厚重的底蕴,更成为时代的强音。中国梦凝聚着几代国人的夙愿,对梦想的期盼,中国从屈辱走向荣光,对梦想的坚持,中国从落后走向未来的辉煌;对梦想的执着,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中国梦使个体生命和国家的强大发展紧紧熔铸在一起,从此,中国梦在每一个中国人心头扎根、成长,在全新中国梦的引领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就生命的精彩,谱写生命的华丽与壮美,铸就心灵的自信与乐观。

“中国梦”是“强盛、文明、和谐、美丽中国之梦”,为了圆梦,我们都应在时代留下足迹,在社会生活中发光散热,正如“虎啸深山,鱼游潭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一样,它们在各自的生命舞台留下了足迹,我们更应在奋斗征途中谱写出生命的华章。说到此,张丽莉、高铁成、谢尚威,这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冲破我的喉咙,让我的热血沸腾,他们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了中国梦的舞台,也为我市的创城工作燃起了热情的火,在他们的身后,更有无数的幕后英雄,正是这些人的坚韧与踏实,挺起了城市的脊梁,铺就了共和国的路基。作为普通教师的我,正是她们中的一员,追寻并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也是我们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为中国梦助力,教育事业任重道远,作为撑起教育大厦的一份力量,我们教师要肩负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文化的传承,更有信念的传递,对于学生而言,让他们树立起中国梦的强大信念,会让他们胸襟开阔,豁达晓畅;目光远大,志存高远。

未来孕育着希望,也潜伏着挑战。在创城圆梦的奋斗征途中,在市教育局的引领下,我们道外的全体教育工作者正在描绘一幅幅动人的教育画卷。难以忘怀,首届学术节那浓浓的学术氛围;难以忘怀,慈区长语重心长的讲话;难以忘怀,道外区教育局的励精图治与大胆创新。我们学校正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建设国家级改革与发展示范校,全体教师选择了风雨兼程,因为我们心中永驻着教育梦、学校梦!

用智慧点燃智慧,用激情碰撞激情。神圣的教育岗位,就是我铸造中国梦的天地,就是我圆梦的舞台。我坚信:凝聚起每一份力量,圆梦并不遥远;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我在为学校梦、中国梦助力。我选择了披荆前行,因为我心中永驻着学校梦、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