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时代圆了我的文学梦

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罗大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指出,实现“中国梦”,就是要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习总书记的话使我想起自己40多年来走过的人生历程,深深地感到如果没有赶上好时代,个人的梦想是很难实现的。

儿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教学之余写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做一名作家。1983年7月初中毕业时,却因家庭贫困被迫辍学回家。放下书包的那一刻,我知道再也做不成教师梦了,一个人跑到家门外的山坡上,伤伤心心地大哭了一场。哭过之后决定搞业余文学创作,当一个农民作家,走自学成才之路。

说起容易做起难。那时候农村刚刚实行改革开放,家乡穷得连照明用的都是煤油灯,父母连化肥钱、农药钱都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呢,哪里还有钱给你买文学书籍和稿纸?白天繁重的农活累得精疲力尽,晚上一个人在昏黄的煤油灯下读书写作。十冬腊月别人都穿棉鞋了自己还打着光脚板——钱都省下来买书去了。就是这样刻苦努力,几年下来除在县报发表几首小诗外,一无所获。就在我感到人生之路好苦好累,文学梦是那么遥不可及的时候,一位领导干部对我伸出了友谊的双手。  

那是1985年农历的五月,妈妈因病住院,恰巧他也到这家乡镇医院治病。一天,同病室的一位大娘对我说,那位经常借炉子给我们煮鸡蛋的叔叔没蜂窝煤了,你能否替他去背些回来。行,16岁的我,浑身充满活力。20个蜂窝煤、前后不过一华里。事后,他那慈祥的眼光里隐含着歉意,总想给我点什么物资作为补偿。一天早晨,服侍妈妈吃完药后,我正捧着《流沙河诗集》阅读,他忽然走过来,一边夸我有志气,一边给我谈流沙河坎坷的人生,鲁迅的杂文,郭沫若的诗歌,我一下被吸引住了,每天都抽出时间去向他请教文学方面。有人告诉我,他是一位县科局级领导干部,业余爱好文学,1981年全国短篇小说评奖时,他投票推荐的8篇作品中,就有7篇中榜。惊愕之余,深深折服。母亲出院去向他告别时,他掏出随身携带的钢笔,在一本没用过的日记本上写下住址后一并送给我,要我以后去他家作客。

一个青年农民去和一位县科局级领导干部做朋友,其自卑和胆怯的心理可想而知。好在每次去,叔叔都热情地沏茶,拿糖果,细心地看我带去的稿件,谈他个人的修改意见,留我吃饭,临别为我买书,买衣服。他的热情打消了我的顾虑。不久叔叔调到乐山市任副县级领导干部,又写信来告诉我他新的住址,邀请我有空去作客。在他家,最让我温暖的是晚上他自己睡沙发,把床铺让给我。那个年代,城乡差别非常明显,许多农村人去城里串亲,城里人因嫌弃他们脏,晚上宁愿花钱让他们住鸡毛店,也不愿让他们住家里。有天晚上我起来上厕所,发现叔叔正在系一个手提包的拉链,却怎么也没弄好。我建议叔叔另外买一个就是了,何必这么费劲呢?他说自己用惯了的,扔了可惜。想起他对我的慷慨,对自己的节省,心里甚为感动。

不久,县里开展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搜集整理工作,我被临时聘用。虽然工作做得不差,荣获了省文化厅等五单位的联合嘉奖,但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重新回到农村,过着艰辛的生活。这时候,叔叔的来信一封接着一封,一封比一封长。欧阳修、魏明伦、保尔柯察金,鼓励和开导中,叔叔中古论今……在叔叔的鼓劲下,我没有自暴自弃,忙于农活的同时继续坚持笔耕,不少作品变成铅字,见诸于省、市报刊杂志、引起了读者的注意,被当地文学爱好者们推选为文学社团负责人后,以县内历史悠久的“瓦屋山”为名,办起了全县第一张文学报纸。恰逢此时洪雅林场正准备开发瓦屋山森林公园,看到《瓦屋山》报后,林场党委经过认真讨论研究,破格录用了我。为提高我的文学修养,叔叔鼓励我考取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创作函授大专班后,出钱让我参加了学习,以后又支持我读完了四川农业大学远程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

时间一晃快过去30年,叔叔早已退休在家,但对我的关爱之情从未间断。我创作的文学作品不但上了《人民日报》、《四川文学》等国家、省市报刊,还多次荣获国家、省、市文学艺术奖,个别篇章译成日文在日本发表,个别文章被收进中小学生语文课本辅助教材。散文集《一个人的故乡》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先后被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林业文联和世界华文文学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圆了30年前的文学梦。个人通过公开招考,先后担任瓦屋山管委会市场开发宣传处处长、天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外宣办主任,天全县文化体育局局长,江西省林业厅林业生态文化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由一名从农村文学青年,成长为了一名副县长级领导干部。2011年1月,我调入了向往已久的高职院校工作。

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除得力于自己的不懈努力,更得力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只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就一定能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