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贫困孩子插上翅膀助飞学子学业梦想

四川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李文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实现,这不是靠你或靠我就能完成的事,是需要我们千千万万炎黄子孙万众一心、倾心浇筑,花费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时间,不断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的。

谁都有梦想,无论是年轻的九零后学生们,还是八零后的老师。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育工作者,一名学生资助工作者,我的梦想就是做好贫困学子的资助工作,让国家、政府的资助政策深入人心,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的完成学业,让他们去实现他们自己的中国梦。2006年,我开始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内容就是负责学生的资助,倍感责任重大,学生资助工作看似简单、程序化,甚至助学金对于一个城市富裕家庭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边远山区或农村贫困学生来说简直就是支撑他们梦想的希望。然而,能够获得助学金资助的学生毕竟有限,当了很多年班主任的我,就亲眼目睹过读不起书的孩子们无奈的退学而过早的出去打工,拿着微薄的工资艰难过活;有的甚至是在家务农,农闲的时候整天无所事事,失去了走出大山、放飞梦想的机会。

正当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受到阻碍,我们怀着对贫困学子的痛惜之情,一道曙光绽放眼前——从2007年秋季开学起,《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国发[2007]13号)等中职、高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陆续出台,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就中职国家助学金而言,主要用于资助中职学校所有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农村学生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当时,仅学院就有近93%的中职在校学生享受到了资助。从2009年开始,国家对中职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施逐步免除学费政策。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免学费。多少孩子能继续学业,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多么令人欣慰!

正因为我国城乡教育水平和资源的不平衡,不能正常进入到高中阶段学习的孩子主要集中在农村,这些学生终止学业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贫困,虽然我国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不可否认,农村贫困家庭还大量存在,如无资助,这些家庭的孩子基本与读书无缘。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了学或中途辍学,都将成为制约我国年青劳动力素质提高的瓶颈。所以国家中职资助帮助在校的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帮助难以升入高中阶段的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学生就读职业学校,可以让他们较快的学习到一门技术,提高他们的收入。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开通了“绿色通道”,致力于将“绿色通道”打造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第一扇窗。而该项工作是切实确保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经审核对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学杂费用的,批准暂缓缴纳学杂费,先进入学校学习,然后学校帮助这部分学生通过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就2013年新生中,学校开展了多项服务使绿色通道更加便捷通畅,洋溢着浓浓的温情和关爱。全院大中专4129名2013级新生中,就有40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占总人数的9.8%,学院确保无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了在校学习的机会。

曾经,我所带的班里有一个石棉县的女孩儿,08年的汶川大地震导致家里房屋严重受损,那时的她不得不在外打工赚钱,一心要想帮助家里重修房子,但又需要很大一部分资金,可她打工的工资很微薄,无力承担。本来一直就很想读书的她,在得知了有资助政策以后,毅然辞去了工作进入学校学习,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护士上岗证,现就职于海口市一家大型医院,家里条件也得到了充分的改善。

国家资助政策的实施,确实给我们贫困的孩子带来了诸多机会。资助政策不仅圆了他们的上学梦,更是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而我有幸从事资助工作,能够借此机会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们顺利地完成学业,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一双强有力的翅膀,让他们能在通往无限美好未来的路上扬帆起航,这就是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