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默默浇灌 只为梦想枝头绽放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 王明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当历史的车轮吱吱呀呀驶进二十一世纪时,华夏大地春雷滚滚,中国梦,迎面扑向着这大地所哺育的每一个儿女。

曾经,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有过先秦贤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物载德”的自我砥砺;有过西汉名臣“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国力自信;有过盛唐边塞诗人“突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豪迈不羁;有过宋代鸿儒“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使命意识。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有过“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壮怀激烈,有过“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路径选择,有过“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理念倡导,更有过“东北危机,华北危机”的激切呐喊┉但今天,我们向梦前行。梦里秦汉风月如画,盛唐华章璀璨。

这片大地,东迎太平洋季风的交替关照,南有终年如一的椰国风情,西靠世界屋脊的厚实肩背,北面浩浩黄沙的矫健舞姿┉对我们而言,向梦前行的具体过程必然因地域、资源、历史积累以及文化的差异而呈现差异——正如一部宏大的的文学巨著,各个章节,有所不同,但都服务于同一主题:中华复兴。

对翠屏而言,中国梦,是江南烈日下红高粱的袅袅婀娜,是北域氤氲中早茶的青翠欲滴,是陈塘关河岔口哪咤闹海的不世传说,是茶马古道上穿越历史的匆匆背影,更是旧城改造必将面临的剧烈阵痛。是的,这里,我们要认真审视两个词:必须,阵痛。拥有三江六岸的优质资源,拥有万里长江第一城地标荣誉,拥有“填不满的叙府”的商业辉煌,在与现在泸州,自贡等周边城市的比较中,我们理应感到汗颜,我们必须有所动作。但是,我们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旧城改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文化上,我们需要拷贝翠屏特有的文化基因,要粘贴翠屏历史记忆的各种影像,更重要的旧城改造还要与现代文明无缝对接。在社会层面,作为此项工作的参与者,我们要在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的博弈中,找到一套二者均可接受的规则体系:于法,体现秩序价值,于德,彰显以人为本,更要这套规则体系保质保量运行下去,因此,阵痛,无法避免。

显然,对翠屏人而言,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考验。接受考验的,除了我们的职业态度外,更多的是我们的职业能力和素养,做为区委、区政府参谋助手,办公室系统更是首当其冲。作为翠屏党委办的一名普通工作者,我们同样需要在对时代的认知中,把握自己,定位自己,为自己做好规划,以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首先,党办人要从“低处”立志。所谓“低处”立志,就是要着眼于现实,不做好高骛远之想。作为党办人,要通过为党工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就必须了解党在这个时代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组织需要我们做什么,党委办公室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只能处在幕后。因此我们要从低处立志,甘于寂寞,即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小事做起。其次党办人要从“高处”做事。所谓“高处”做事,就是要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工作。事无巨细,都要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按“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理念审视手中每一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最后,党办人要从“平处”看待得失。所谓“平处”看待得失,就是以平常心对待得失,人生短暂,来自外界的诱惑很多,没有平常心,就很难驾奴自己。因此党办人要看淡荣辱得失,从奉献中找到生命存在的本体意义,否则就会迷失。

中华复兴的伟业,需要无数华夏儿女不懈努力和默默奉献。中国梦,作为整个华夏民族的共同愿景,是目标,指向未来;更是行动动员,着眼当下。司马迁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海浩瀚无涯,是因为有百川默默地输出着涓涓细流;明月璀璨皎洁,是因为有繁星静静地装饰着深邃的夜幕;春天美丽动感,是因为有芳草无私地释放着勃勃生机。梦想之花的绽放,需要党办人无悔的浇灌。党办人尤须坚信:只要默默浇灌,终有一天梦想就会枝头绽放——其中的某个花萼,就是你付出的回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