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女干部的巾帼梦

四川绵阳高新区磨家镇 左宝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认为宋代陈亮《天仙子》中的“高处成莲深处藕”寓意是:绽放在水面上的高洁莲花固然赏心悦目,却离不开扎根深处的莲藕不断汲取的营养供给。我是赞同这种说法的,我认为大学生只有当好“深处藕”,扎根基层,勇于奉献,奋力拼搏方能绽放令世人赞叹的“高处莲”。基层距离人民群众最近,各种问题和困难反映最集中,是我们80后成长的有效途径,是我们进步的广阔平台,是检验我们能力的良好舞台。

然而基层工作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对于刚毕业,缺乏基层工作的经验的我们来说犹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的心里充满了困惑、浮躁与不安。这时,妈妈告诉我,适应是一个过程,一定要少说少懒少抱怨,多看多想多做事。于是我默默地观察同事们,尤其关注女同事们。我发现她们除了做好计生、文秘、内务等工作,还和男同志们一样,奋斗在拆迁、维稳工作的第一线。众所周知,拆迁工作任务重、差事苦、压力大。然而去年,镇机关全体女同志联合各村妇女主任也积极参与了任务繁重的拆迁工作。无论天晴下雨、无论周末节假,她们坚持走村串户地给村民讲政策、谈协议、解矛盾。她们充分发挥刚中柔外的优势,使出“聊家常”、“谈心事”、“交朋友”等 “杀手锏”,缓解了谈判时严肃的气氛,为成功说服许多拆迁户作出了积极贡献。都说稳定大于一切,因此全力维护辖区稳定成了大家共同的任务。去年末,因为辖区施工单位拖欠民工工资,几百个民工拦路上道,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在镇领导的带领下,机关同志立即出动。当时的场面十分混乱,民工们各个情绪激动,有的破口大骂,有的指手画脚,有的甚至躺在公路上。女同志们负责安抚、阻断、劝离拦路的民工,最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以及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事情得到了解决,民工们撤离了公路。事后我听说许多女同事被民工谩骂,还有几人在混乱中受了轻伤。

这就是盛开在基层巾帼花啊!她们工作、生活两头担,一面承担工作的重任,一面承担做家务,照顾家人的重任。她们对待家人是柔情似水的,对待工作是刚中柔外的。她们和男同志们一同参与竞争,但她们在工作时所表现出的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细心周全的工作习惯和爱洒人间的女性光辉,更让一些男同志们都赞叹不已。柔弱已不再是她们的代名词,厅堂厨房已不再是她们的活动范围,柴米油盐已不再是她们的唯一关注。如今的她们早已撑起了半壁江山,与男同志们一道并肩作战!她们是指引我前进的明灯,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她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牺牲精神,学习她们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学习她们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从政理念。我默默地向她们学习着,慢慢地,我的心态平和了,思想日益成熟了,工作更是渐入佳境。

我们知道根扎得越深,树长得越高;步踏得越实,路走得越远。所以我们将继续不畏困难,不怕吃苦,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一花独放不是香,百花齐放春满园。党的十八大会议召开后,新一轮的大发展就在眼前,我们将众志成城,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浇筑更美好的明天,浇筑我们绚烂多姿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