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学生“村官”——我的基层梦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双板乡人民政府 何慧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人都以为,大学生回乡就业都是迫于就业压力的无奈选择,其实不然,至少我不是。我出生在一个山清水秀民风存朴的小山村,村子遥远偏僻,道路不通,我艰辛的走完了我的求学路走出了小山村,毕业后我是看到了很多关于大学生“村官”的报道,看到他们在农村广袤天地间发光发热、干事实、做贡献,深受感染,也想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养育我的山与水,为农村带来新的气息,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更加有价值,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初下基层,事事都很新鲜,但渐渐的我有了一种无力感。大多人肯定以为基层工作简单,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应该很好应付,但实际上乡镇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在这里,工作积累很重要,虽然党政领导对我们关心倍至、教导有加,但是乡镇工作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各种矛盾时有发生,总觉得自己的工作毫无起色。回乡近一年了,一件像样的事也没干成,我曾彷徨、苦恼,反复审视自己是否真的应该回来?以前对农村工作接触实在太少,想利用科学技术带领农民致富的念头太单纯、太幼稚,难道在村民眼里我只能成为一个“摆设”?这期间发生了一件小事,将我前面所有的疑问都打消了。镇党委对我们大学生很重视,年初我很有幸被借调到了县级部门一段时间,再回到镇上时由于政府宿舍打紧,没有多余的床,就给我找了一张旧床暂时住下,其实我自己觉得没什么,既然选择了回到农村也就不会在乎环境有多艰苦,再说这也不算苦。可是我所在村的几位干部知道我的住宿条件简陋后,主动提出要给我买一张新床。我很感动,事情很小,但它说明村“两委”还是接受我的,并没有把我当成是村上的一件“摆设”;这说明我平时为村上做的那一点小小的努力他们也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我更加坚定信心、找准方向、放手去干,就算不能使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至少要让我们在这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其实,这与其说是工作,倒不如说是一项职责,一个梦想,这是党和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新一代大学生的伟大使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我们用聪明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来建设和创造。我们没有理由消极、没有理由颓废、没有理由懈怠、更没有理由抱怨,我们的村官队伍汇集各个大学各种不同的专业,怎样利用好所学专业知识在农村工作中合理运用,并发挥效用?就是我们自己应该深入考虑的问题了。要相信,农村地广人众,所涉及的问题千变万化,只要你认真去观察,细心去发现,我们所学的知识就一定能有用武之地。

现如今,由于农村住宿条件有限,很多大学生“村官”都住在乡镇上,但在农村工作中我们至少应该做到“四要熟、五必到、六应访”。四要熟。即:要非常熟悉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重点农户(包括经济发展好的和贫困的)等四类对象;五必到:即乡镇安排重要工作必到、村召开重要会议必到、村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到、村举行重要活动必到、村干部要求解决重要疑难问题必到;六应访:老干部应访、老党员应访、困难户应访、信访户应访、种养殖大户应访、建党积极分子应访,到他们生活中去、到他们生产中去、到他们心中去。在村“两委”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做到勤跑腿、多动嘴、勤动脑、多动笔。勤跑腿就是工作要深入实际,多调查研究;多动嘴,就是要学会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服工作,善于化解矛盾;勤动脑,就是在工作中做到有计划、有策略;多动笔,在工作中做好 “民情日记”,善于分析、总结,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协助村“两委”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时,要因地制宜,农村有人、有地、有市场,缺少的就是技术,他们不懂电脑,不懂科技,想致富却苦于无门路,这就需要我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好事、服好务。

长路有爱,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已经成为我工作的动力之源,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要以土地承载梦想,用知识改变命运,凭责任成就精彩,用双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国梦就是我的梦,我要在农村绘画出一幅新时代农村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和人生画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