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基层公务员的梦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翠管会 王晓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时期,我就一直将成为一名公务员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毕业后,尽管接连经历了几次考录失败,也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经过一年半的不断努力学习,我终于踏进了公务员队伍。

“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是外界对于公务员这一行业的刻板印象。但当我自己真正进入这一队伍,亲身体会之后,我才发现并不如外界所说的那样,把公务员和休闲、消磨时光等同起来。在每天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每一名基层公务员都在用青春、血泪汗水上演着激情四射、精彩纷呈的戏剧——进村入户,扎根在群众中,让农民在新农合政策下有病能医;走村窜巷,在“一事一议”在落实惠民政策,修水泥路添文化室,群众笑逐颜开;奋斗在退耕还林一线,描绘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一出出奋斗剧每天都在基层上演。

作为一名新录用的基层公务员,从校园到基层,这一路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作为外地人,语言交流是我日常工作中需要克服的一个首要难题,因听不懂本地人的方言,工作中还闹出了不少小笑话。于是,利用空余时间,我常向同事请教学习方言、口头禅,习惯他们的说话方式。另一方面,基层工作也比想象的要琐碎,事无巨细,想每一件都做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在工作中不怕多问几个为什么,多问多学这样才能减少放错的概率。当然,人际关系的处理,也是我的必修课。从校园到社会,从学生到公务员,这之间的跨越使得各种人际关系要复杂了许多。但我坚信一点,真诚是打开人际关系的之门的最好钥匙,始终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去与人交往,自然也会收获到最真诚的微笑。

经过在基层半年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学会了耐心与谦虚;在下乡路上和田间地头,我学会了纯真与质朴;在与老百姓交流的中,我学会了尊重与奉献……同时,我也深知,在未来的工作中会遇到更多的困难,需要有披荆斩棘、破解难题的勇气;自我加压的动力;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拼搏、去奋斗。直到那时,才能无愧于人民公仆的身份,无愧于前辈们坚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