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岳父母的梦

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教育局 陈永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其实并不飘渺,每一个中国人的梦都是“中国梦”组织的分子。“中国梦”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是走在伟大中国复兴之路上的千千万万中国老百姓梦想的叠加、凝聚和升华——

勤劳致富梦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过无数的梦,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梦奋斗过。我的岳父母年龄相仿,50年代生人,家住沱江边上风景秀美的怀德镇,为人勤劳质朴,属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妻俩的感情虽然不至于夸张到用“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等词语来形容,但和谐恩爱是肯定的。他们的年轻时光正赶上包产到户的改革开放年代,夫妻俩农忙时晨起暮归,田间地头,并肩战斗,农闲时利用裁缝手艺四处赶场的场景组合起来就是一幅标准的中国农民勤劳致富发家图。第一次看见岳父怜惜地坚决抢过了岳母手上的粪桶;第一次看见岳母准备好简单的晚饭面对对面山上夕阳余辉下的身影,温柔地发出归家的讯号时候。我想,在这美丽的沱江之畔幸福地相伴一生,也许就是这对平凡夫妻最真实的梦。

儿孙成才梦

善良的岳父母膝下仅一子一女。在那个争抢铁饭碗的年代,严格的家教与跳出农门的强烈愿望的驱使相结合,女儿、儿子非常争气地相继考取了当时炙手可热的中专,分配了稳定的工作,岳父母在众人面前扬眉吐气了两回。随着岁月的增长,这对年轻的夫妇实现了从父母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跨越。我和妻弟的年龄和我们各自的孩子一样都是相差2岁。2005年,我和妻子在自贡城里上班,妻弟夫妇在北京打拼,两个即将读小学孙子辈的无人照顾现实,儿女幸福家庭的和美梦的牵引,促使岳父母暂别了风景秀丽的老家怀德镇和悠闲幸福的故园梦,毅然来到了繁华的城市,开始了他们新的梦想。

接下来的5、6年时间里,岳父母任劳任怨,一边帮我们料理家务,照顾两个孩子上学,一边利用空闲时间里,抽空打工挣钱,说是想由此多结识些人,打发寂寞的城市闲散时光,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想缓解一些我们贷款买房后的经济压力。多年以后,两个孩子相继小学毕业,分别以不错的成绩考上了重庆育才中学和自贡28中。两位老人在与邻里谈及时总是难掩欣慰和自豪之情。毕竟,付出虽然是无比的艰辛,但收获的感觉总是无限美好的!

2009年,北京创业成功的妻弟回到重庆买房定居,岳父母的梦想又转了个弯,旋即跟随儿孙开始了山城之旅。性格平和的妻弟在重庆“安营扎寨”后开了个不小的超市,也许是临近开发区厂子的原因吧,生意很是不错。帮助妻弟繁荣超市生意成了岳父母义不容辞、乐此不疲的梦想。一两年下来,妻弟的腰包倒是越来越鼓了,但岳母的白发越来越多了,有肝病史岳父的脸色越来越差了。

健康长寿梦

2011年春节,岳父私下向他的女婿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回到怀德养老,呼吸更加清新、健康和自由的空气。我们一家立即商量并支持,妻弟随即放弃了依然火红的超市生意,毕竟父母的健康高于一切。我们还尊照岳父的意思,给当初考虑到我们手头不宽裕,坚决不买养老保险的他也买了一份保险,让他和岳母一样,也过上一把领取退休工资的瘾。如今,年逾花甲的二位老人如愿所长,在怀德滨江路儿子买的130多平米的楼房里,在沱江的河风的温柔抚摸里,享受着儿女的反哺之情,憧憬着他们的健康长寿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