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母亲的歌舞梦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史晓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母亲对歌舞有一种天然的喜爱,从小就喜欢跳舞,用她的话说,小时候田地里、果园里总少不了她跳舞的身影,在那个年代,外婆看到她唱歌跳舞总骂她“疯丫头”。

母亲在16岁的时候就去了县机械厂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车间里轰隆隆的机器声,时间久了,母亲把机器声听成了错落有致的节奏声,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哼着欢快的小曲。也不知从何时起,母亲和她的女工同事们在车间里唱起了歌,俨然一曲排练成熟的大合唱。

不久,有了我们姐弟,生活变得更加艰辛,父亲的工作特别忙,值夜班是常事,爷爷奶奶的身体也一直不好,母亲只能拜托姑姥姥白天照顾我们,晚上一下班,母亲便直奔回家做饭、洗衣、照顾我们。就算是忙得恨不得手脚并用,母亲嘴里哼着的小曲也没停过,直到现在父亲还常说,“那时候忙了一天回到家,听你妈哼着小曲,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愉悦”。风来雨去,生活不断变化,母亲的歌声却从未停过。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日子过得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单调。母亲的胃不太好,吃过晚饭有散步的习惯,记得有天晚上,母亲散步回来特别兴奋,还一直埋怨父亲让她回来的太早了,还没等我们问,她就讲起了去体委广场散步时的新发现。那时起,我才听到广场舞这个新词。

那时开始,每天晚饭后,母亲就有了一处新的去处,很准时,就会有一大群跳舞的人汇集在县体委广场上,广场舞开始时是由老师们教的,后来学得久了,母亲也成了老师,鼓动邻居阿姨们跟她一起去跳广场舞。

母亲退休后更是有大把时间去研究广场舞,熟练之后,母亲和阿姨们不再去体委广场,早上六点钟和晚上七点钟,母亲和邻居阿姨们准时拎着录音机去胡同外边的空地上跳舞,还“霸占”了弟弟的电脑,让弟弟给下载了好多舞曲,白天在家练习,晚饭后去她们的那片“乐土”欢快舞动。

去年以来,跳广场舞的人渐渐能够自己舞动了,一时间,夕阳映照下的内黄大街小巷有了许多舞动的身影,不管跳的好不好,都沉侵在舞蹈的乐趣中。母亲和她的“舞蹈队”依然在坚持着,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刚学一段新的舞蹈动作,意犹未尽的母亲便会在家里不断地操练。父亲始终是最忠实的观众。

今年8月份,母亲的身体不大好,医生要求她三个月内保持休息,不能做体力活,不能运动,母亲每天待在家里,笑容都少了许多,看到阿姨们提着录音机路过我家门口,母亲眼里充满了羡慕和无奈。后来,晚饭后母亲依然按时出门,就站在旁边看着阿姨们跳广场舞,虽然自己没去跳,但是依然能看出她的开心。

现在,母亲的身体好多了,偶尔也跟着阿姨们一起跳舞,依然坚持着在我看来她这一生中最大的爱好,父亲偶尔也少不了数落两句,但也是极力维护母亲的这一爱好。

母亲们掀开了广场舞的序幕,舞动着舞蹈,也舞动着生活的幸福,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内心的那个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