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永嘉乡镇长助理 高小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2年,带着无限的憧憬,我来到了永嘉新房村小,一个大安最边远的地方。当看到学校的第一眼,我被惊呆了:两排破旧的石头房子,地面坑洼不平,杂草丛生。没有校门,没有操场,教室里一片漆黑。此时在我心中,就只剩下了迷茫。此后的每一天,就是上课、下课、吃饭、睡觉,每天就这么碌碌无为的面对着大山,面对着那些孩子。理想,哪里还有理想可言?哎,就这样混口饭吃吧。记得那一年的冬天来的特别的早,就是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都会让我瑟瑟发抖,更别提下雨的时候了。寒风夹着雨水从没有玻璃的窗户灌进来。打湿了窗边的课桌和认真听课的孩子们。看着他们被冻得通红的小手,看着他们冷的发抖的身体,我的心为之一震,从稚嫩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而我,身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一名能改变孩子命运的老师,却在混天过日?我还配得上这神圣的称号吗?每每躺在床上,我辗转难眠,孩子们那坚定的眼神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暗暗下了决心:用知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全区的说课比赛。当时不会做课件的我想请从城里来的一位支教同事帮我做一下课件。可他却告诉我说:“这次比赛高手如云,你一没经验,二没设备,甚至连所有的老师都不认识你,无非就是个陪衬而已,何必认真呢?”我的心顿时凉了半截,可转念一想,要教给孩子们知识,我就应该不断地挑战和提升自己。没有课件,我就动手准备教具;没有电脑,我就用手抄写材料;没有经验,我就在班上一遍又一遍的让孩子们当我的评委。带着这样的信念,带着孩子们对我的鼓励,我踏上了人生的大舞台。当评委宣布我获得了第一名的时候,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此后的每一次比赛,我都认真准备,不断的完善自己,因为我的诺言,我的梦想:用知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2007年,我竞选上了中心小学的副校长。走上了管理岗位的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初的诺言。全区开运动会,我给孩子们报了名。我要把他们带出去,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为了备战比赛,我和孩子们一起画跑道,挖沙坑。他们也知道这个机会来之不易,训练都非常刻苦。记得参加运动会那天,大多数的孩子都很少进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让他们吐得一塌糊涂,我是又心疼又心酸。800米比赛刚刚开始,李振兴因为太紧张,在起跑时就摔倒了,膝盖磨破了,涌出了鲜血。可他咬着牙,坚持跑完全程比赛。当他拖着伤腿跑到终点,还没来得及包扎伤口,甚至还没来得及喘息,就走到我的面前,低头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我让您失望了!”此时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水模糊了双眼,紧紧的抱着孩子:“不,你是最棒的,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这次运动会,学校在全区20多所小学中,比赛成绩进入了前八。从此以后,只要有比赛,即使路途遥远,我都会组织他们参加。我要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如今,乘着教育的春风,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里焕然一新的教学楼,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让孩子们每天都能快乐的学习。投资近两百万元的苏泊尔希望小学拔地而起。就连曾经那个破烂不堪的新房小学,也装上了玻璃窗户,有了平坦的操场。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不再会被寒风侵袭。然而我深知,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真正用知识改变孩子命运的路还很长很长。但我却充满了信心,因为这是历史赋予的责任,这是祖国的呼唤,这是人民的期望。要实现中国梦,更多的需要新的一代。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关爱下一代,让更多山里的孩子接受更多的教育,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