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同梦·中国梦·我的梦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 唐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题记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着一个“大同”梦,几经跌宕,几经沉浮,无忧无虑的“大同之世”遥不可及,有德有序的“小康之世”化为泡影,最后演变为中央集权、君主独裁的“人治之世”,中国人的天下梦碎。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洗礼后,从“东方雄狮”到“东亚病夫”,从“峥嵘岁月”到“蓬勃发展”,一路的坎坷崎岖,一路的勇敢追逐,创造出一个个世界为之震惊的伟大奇迹,“中国梦”再次被点燃。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国家有梦,民族有梦,每个中国人有了自己的梦。

《礼运·大同篇》勾勒出的大同社会以天下为己任,以仁德为核心,以孝悌为宗旨,以人伦为基准,是儒家思想最高层次的理想社会,但儒家“天下为公”的主张,把个人梦想与社会、国家剥离,忽视了人民的幸福。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习总书记详细解读了“中国梦”的内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每一个中国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人民的“幸福梦”和国家、民族的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十三万万中国人追求幸福的梦想汇聚成一条奔腾的河流,川流不息。

如果说“中国梦”是一部气势恢宏的交响曲,那么“宜宾·翠屏”梦则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用心谱写的一个篇章。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美誉的宜宾,有着三千多年的酿酒史,两千三百多年的建城史,更是以“填不满的叙府”而著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宜宾梦的轮廓日渐清晰,市委提出了实现在“次级突破战略布局中率先崛起、先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同时描绘了构建“三个中心”、打造“六大基地”、实施“五大战略”的逐梦之路。在宜居幸福的圆梦路上,区委确立了“城市品位率先提升,底部经济率先崛起,全面小康率先建成”的总体目标,旧城改造、翠屏新区、赵场组团的开发建设,三江六岸景观的大力治理,城市功能布局的更加合理,城市形象的极大改观,翠屏人民的宜居幸福梦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梦很大,凝聚了中华民族“家国天下”的情怀,凝聚了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国家兴旺,匹夫有责”,要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中国人责无旁贷。小康梦、健康梦、教育梦、发展梦……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少空谈多实干,圆梦之势一往无前。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道路上,要有罗阳那样的英雄气魄,只争朝夕,鞠躬尽瘁,筑就百年航母梦;要有李林森那样的一身正气,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谱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要有张丽莉那样的大爱无疆,甘为人梯,乐观坚强,支撑起祖国未来的脊梁。尊严的保证、事业的成功、价值的实现,每个人都向着梦想不断努力,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蓝图,汇聚成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中国梦很小,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我的梦,在里面。时光荏苒,二十多个春夏秋冬,从家门到校门,再入工作门,七年外出的学习生涯,带给我更多的是对家乡的眷恋,满怀欣喜见证着这座美丽城市的过去和现在,更加憧憬着她的未来,天空更加清透,交通更加便捷,老百姓更加幸福。作为一名新踏上工作岗位的公务人员,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

也曾有过迷茫,我的梦在哪里?“学有所成”,所有人都说捧上了铁饭碗,这辈子可以无忧,但“铁饭碗”不是我的梦,“壮有所用”才是个人价值的真正体现。在社区锻炼的三个月里,我寻找到了自己的梦,第一次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琐碎繁杂,“大学生”只是个无用的身份标签,用真情用劳动用实力,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有所用”是我的梦;第一次受到最朴实的党性教育,八十多岁的老党员,独居棚户区,靠卖草药为生,为“党员”而自豪,“有困难自己解决,不给咱党再添麻烦”,“书写忠诚”是我的梦;第一次看到城市底层老百姓的心酸,力所能及的为他们解决困难,传递“正能量”是我的梦。实现梦想的旅程中,就算没有力挽狂澜的力量,也要在点点滴滴中托起属于自己的梦想,珍藏于心,勉励于行。

“大同梦”是理想的“乌托邦”,“中国梦”是指日可待的伟大事业,“我的梦”是脚踏实地的努力实干。走出象牙塔,我们怀有梦想,我们追逐梦想,当梦想照进现实,每一个宜宾人都倍感骄傲和自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朝着幸福的方向,我们昂首前行,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