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 梦想在“路”上扬帆起航 ——雅西筑路人梦想纪实

四川高速雅西公司 刘汝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些年”—是独属于青春回忆的开场白。

那些年在历史的长河中碰撞,94年前,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五四先驱们怀揣着一颗颗滚烫的红心,高唱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为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力量、新希望。

“梦想”—是当今时代赋予青春的代名词。

百转千回,今天的中国青年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拐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个100年目标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这就是我们的梦想。这既是老一辈对当代青年的期望,也是我们对青春、梦想的思考,是对于国家、民族和个人现状与未来的思考。

青春·有梦

青春,因为有梦变得充满朝气;青春因为有梦变得绚丽多彩。在青涩的年华里,有着这么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人,他们走出象牙塔,满怀希望走上了雅西高速的工作岗位。正值年轻好胜,花样的容颜、健壮的体魄、斗志昂扬的活力。那一年,是雅西高速破土动工之年,第一次远离父母的庇护,第一次走出喧嚣的都市,力图在属于自己的天空留下一抹彩虹;然而理想是绚烂的,现实是残酷的:每年平均三分之二的时间出差在工地,只能用电话向家中的父母报平安……在疲惫不堪时,他们曾几时也抱怨过自己的职业,抱怨这个当年考大学时自己执拗选择的职业。然而,当看到三维动画图上雄伟壮观的雅西高速在山崖绝壁上绵延,他们顿时激情澎湃,哪怕自然环境多么险恶,哪怕工作条件多么艰苦,或许只因年少轻狂给予了他们拼搏的资本,某一天,经历了百年沧桑的茶马古道终将翻开崭新的篇章,雄伟壮观的雅西高速必将在他们的足下诞生。

青春·追梦

梦想是一种超越现实的东西,做梦的感觉很美妙,但是追梦的过程往往充满着苦难。一个难字,并没有打垮雅西青年筑路人。至今他们还记得自己用双脚丈量过得每一个山头、每一道沟壑。在这一个个青春的缩影里,年轻的“雅西人”将青春与热血融进了一座座大桥、一条条隧道。置身于偏远的山岭沟壑,顶骄阳战酷暑,冒风雪斗严寒,多少无怨无悔的青春付出,为的就是实现心中的梦想。青春和梦想是多么抽象的辞藻,只有当奋斗为它们奠基时,两者才会发光发亮。恍然回首,梦想秀的主角们已然退去稚嫩的外表。八年奋战,他们凭着一股子冲劲儿,收获了爱情,建立了家庭,成就了事业。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但青春从来不缺乏后来人。正是这“长江后浪拍前浪”的精神鼓舞着一批批年轻的雅西人、雅康人传递着梦想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一个个“青春梦”汇集成强大的正能量,谱写中国梦的蜀道华章,托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和希望。

青春·圆梦

2007年3月雅西高速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地处西部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的山区,为典型的西部山区高速公路。由于工程规模大、工程技术难、科技含量高,雅西高速被业界称为“逆天工程”。然而怀揣着誓将“蜀道难”变“蜀道通”的雄心壮志,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精神,在雅西公司领导班子的率领下,全体青年“雅西人”克服千难万险,以大无畏的气概不断挑战极限,勇闯一流。与大山为伴,和星月同眠,穿越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踏平坎坷成大道。雅西路凝结了太多太多人的青春和梦想,在雅西路上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典型,催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2012年4月28日,位于四川雅安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交接地段的雅西高速锅底凼临时停车区彩旗飘扬、锣鼓震天。“逆天工程”雅西高速如巨龙般腾空出世,挣脱了大相邻,大渡河“山横水远”的羁绊,一路向前延伸,雄跨高山、飞越大河。所有雅西人的梦想在这一天成为了现实,但梦想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他们还将继续踏上征程,书写雪域高原上的崭新篇章……

青春·续梦

生活的脚步总是来去匆匆,都说70后的青春已经不在了,80后的青春正在远去,90后正青春。难道当我挥手阔别青葱岁月之日,只能靠“致青春”来追忆曾经的风华正茂吗?不,就像时间不能阻断青春和梦想的理由一样,青春和梦想无关乎年龄,更不可能定格于人生的某一个阶段,对此,雅西筑路人正是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对青春梦想的不懈追求。不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我们都为能投身于四川交通建设大会战,建设畅通四川而倍感骄傲与自豪。雅西高速已成为丰碑,雅西人还将续写“筑路人”的梦想篇章,一路向西,挺近康藏,再次唱响一曲奋进之歌,再次打响一场夺魄之战。此时此刻,小小的梦想凝聚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正能量,引领我们穿过二郎山,跨过大渡河。停不下来的脚步啊,源于雅西筑路人永不熄灭的梦想,梦想为家乡高速公路的建设添砖加瓦,梦想为那里的人们创造致富的希望,梦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一片赤诚之心。

结束语

蜀道,在古人们的脚下历经沧桑;蜀道,在我们的脚下天堑变通途。茫茫泥巴山为证,雅西人在巴蜀大地创造了一个奇迹;涛涛大渡河为鉴,雅康人将再铸蜀道辉煌。路延伸到哪里,我们的梦想就编织到哪里,为西藏百姓筑致富之路,为四川交通建设的腾飞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