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吉林省辉南县东街小学 佟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的选择,今天的努力,只为实现明天的目标。二十年前,我追梦而行,选择了教书育人。寻梦的路上,我经历风雨,为实现梦想努力着、奋斗着。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和所有的同行们一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而我教的学生就很特殊了。他们大多来自农村,父母大多外出打工,这些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还有一些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我一直思索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孩子接受教育,健康快乐成长?如何让这些孩子通过教育,个性得到发展?为此,我做出了很多努力。在生活方面,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多关心他们,多和他们说话,孩子没衣服了换洗,我就把女儿小的衣服给他们穿,哪个孩子头发没梳好,我就帮她们梳好,并且告诉她们女孩子要干净、整洁、大方。在学习方面,我时刻关注他们哪方面知识没学会,做到及时辅导,不让每个孩子掉队,我还时刻给他们树立自信心,让他们在自信中快乐的成长 ,孩子们的自信心上来了无论哪个方面都表现的很好,看到他们学习的成绩提高,劳动时争先恐后的情景,我的心里很欣慰。

我班有个孩子很特殊他不仅学习跟不上,而且性格极其内向,从不和老师和同学交流,和他交流时他只是瞅着你笑,间操、体育课全都不上,我们问学生们他原来就这样吗?学生说是的,他的妈妈为了学习的事找过我,让我抽时间给他补补,补了几次,发现我说一句他写一句,不说就不写,感觉也不是很愿意补,而且也‘剥夺’孩子休息的时间和玩的时间,怎么办呢?是不是总是把他叫到前面写作业,觉得他和其他同学不一样呢?伤到了他的自尊心怎么办呢?这件事让我很纠结,于是我改变了对他的教学方式。在学生都做题时,我下去巡视同学做的怎么样时,顺便也给他指导。这样他就不会觉得他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了,并且看到谁表现的好了,就奖励给谁一个棒棒糖,由于他老实不淘气,那天我也给他了一个,当时我没看出他有多高兴,第二天,他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他儿子吃那块糖吃了很长时间,这是从来没有的事,我看到了希望,还有一次是第三次月考的前一天晚上,他哭了对她妈妈说:别人都会我怎么不会,我要和他们一样什么都会。这位妈妈及时的给我打了电话和我说了这件事,当时我真的很高兴,这孩子想学习了自己就会努力的,好事不断呀!这个孩子这周中午出去玩了,不论是他自己玩,还是只和同桌玩,这都是很大的进步呀!看到他在操场上追逐的身影,我真的是万分的高兴!能让学生在充满自信、充满快乐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把学生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祖国栋梁。这就是我的梦,一个教师的教育梦。

我是一名教师,我要用我最朴实的语言,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我最淳朴的情感来培植祖国的花朵;我要用最坚实的脚步,耕耘好我的三尺讲台 ——去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