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的自我解读

四川省绵阳市国土资源局 江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到“中国梦”,我想很多朋友最开始应该会和我一样,憧憬着咱们伟大的祖国能够繁荣富强,能够岿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巅。既然是梦,那自然会承载着很多五彩斑斓的愿景。但正当所有人都对我们祖国母亲给予太多期望的同时,我们有没有停下脚步想一想,要实现“中国梦”,我们所要做的是什么?今天,我将带领大家换一种思路,为“中国梦”标注上属于我的注解。

“梦”-“dream”,这个单词很有意思,因为构成它的每一个字母都有不同的含义:D——Dedicate 是奉献;R——Responsibility是责任;E——Enthusiasm是热情;A——aim是目标;M——morale是信念。这五个词,正是当下的我们在实现中国强国之梦的道路上所最应该具有的坚韧和担当。

我们常常埋怨,为什么我们的祖国还不够完善,在食品、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薄弱环节,我们常常慨叹,为什么我们的祖国还不够富足,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们过着心酸艰难的生活,我们常常感慨,为什么我们的祖国还不够强大,在处理国际社会事务上还有稍许犹豫和踟蹰……但是,你我可曾留意到,纵然历经了五千年的风雨,纵然饱受了半个多世纪的沧桑,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依旧顽强地站了起来。短短几十年间,我们飞出了卫星,飞出了火箭;我们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贸,我们迎来了奥运,迎来了世博;我们跳上了太空,潜入了深海……我们正在用最响亮的声音告诉全世界,中国的毅力并没有被磨灭,中国的梦想正在茁壮成长!

而铸就这些梦想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正是一代又一代带着“奉献”、“责任”、“热情”、“目标”和“信念”追逐梦想永不言弃的中国人:战火纷飞中,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艰难岁月里,仁人志士舍小我保大家,改革春风中,热血青年勇探索共奋进,和谐社会里,普罗大众和为贵礼为先……对于平凡的你我而言,实现“中国梦”并不意味非着要成就一番豪情壮志,非要开拓一片广阔蓝天,它可以是一种态度,一份真情,一个关注,一丝留心,甚至可以小到是在普通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创新探索中的孜孜不倦,人生步履中的踏踏实实,这都是对“中国梦”最好的付出与奉献。所以,今天我理解的“中国梦”,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篇慷慨激昂的誓言,而是你我所应该具备的一种为国分忧、为国奉献的质朴情感。有了这份情感,当祖国还不够强大,或面临这样那样艰难险阻时,我们就不会一味地批评指责抱怨,也不会只停留于愤世嫉俗的呐喊,更不会做出非理性的冲动,而是用最深沉的爱去理解呵护,用扎实的行动去维护她的尊严,用默默的奉献去成就她的未来。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国之梦,你我共建”!十八大已经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中国又到了新一轮发展关口,梦想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你我手中,请让我们要大声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重托,让我们扬起“奉献”、“责任”、“热情”、“目标”、“信念”这五个最有力量的风帆,朝着梦想,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