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汉源 梦开始的地方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皇木镇红花小学 余元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做过梦,或白日梦,或黄粱美梦。我也做梦,我的“梦想”,那就是当一名平平凡凡的人民教师。

2012年9月我梦想成真,当上了梦寐以求的人民教师。我教书的地方是地处汉源县海拔两千多米高的红花小学,这里交通不便,网络不通,信息闭塞。去学校的公路崎岖陡峭,坑坑洼洼,汽车行驶在上面,一路颠簸不停,让人心惊胆颤。学校座落在大山包围之中。大山很美,学校却很简陋,教室是陈旧的红砖瓦房,两扇锈迹斑斑的大门,开关起来吱吱作响,窗子没有玻璃,大风总是肆无忌惮地钻进钻出。给人眼前一新的就只有那小操场里迎风飘扬的红旗了,鲜红得像孩子们脸上的高原红。

我刚来学校时,被眼前的这些情景惊呆了,感觉自己穿越了时代,这和我梦境中的学校大相径庭。晚上我辗转反侧,想逃离这埋没青春,吞噬年华的地方,可是在接下来的教学和生活中,很多事情让我改变了主意。
 村里有一个外出打工的中年人回家时买了一台旋耕机,由于没有文化,不明白使用说明书的内容。在使用旋耕机耕地时,不慎被旋耕机伤碎了腿,花去的医药费要买好几个旋耕机了。她的妻子哭着嚎着,怪他没文化不看说明书,现在把腿弄残了,今后一家人的生活怎么办?

这里有很多青壮年因为没有文化,没有技术,走到哪里都不好找事做,没有出路就在当地矿山井洞里干活,日积累月得了一种难以治愈的矽肺病,拖延几年后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便终结。

看到当地一幕幕的景象,想想孩子们第一次看到我时,内心那份欣喜和明亮的眸子以及孩子家长眼中的那份爱戴和期盼,我犹豫了。我不想让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重蹈他们父辈的覆辙,重走那条不归路。我不能为了我的前途光明弃孩子们而不顾,我要留下来,实现孩子们的求知梦,让他们比父辈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与此同时,传来我进入家乡公务员面试环节的消息,我为之怦然一阵。谁不想回家?可是我铭记着我的梦,那是由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由一群群质朴天真的精灵所导演的梦。我毅然决定放弃面试的机会,反复对自己说 “我决不能离开这里”!这里虽然贫穷,但是孩子们有受教育的权利,他们的生活环境落后于同龄人,但绝不能让他们在知识的起跑线上落后于别人。虽然我无能教出名人大家,但是我至少能够让他们认识中国字,在以后的生活中能读懂说明书,让他们的生活多点安全。能够让他们读懂合同和法律常识,让他们的劳动得到对等的回报。

我不能走!决不能走!良知告诉我,孩子们需要我,大山需要我。我的梦以爱的名义铺就,我要携着孩子们的梦和我的梦,守卫在这片贫瘠而又丰富的精神乐园里!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竭尽全力,为汉源,为祖国教书育人。
我赞赏作家郭小川说的“青春的风采,应当使沙漠变成绿洲,让枯枝长出鲜果,这才是青春的本分,青春的魅力”。是的,我很年轻,我应该换一种思维来想象我年轻的生命享受的质朴,在唯美的青春里,在灿烂的阳光下,撒出爱的种子,让我的梦在它乡,以无限的温柔和美好,涵盖别人的梦。

 “少年强则国强”。回望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离不开科技进步。我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教育好我的学生,就是对祖国最大的回报。若祖国是一棵树,我则是一片树叶;若祖国是一挂飞瀑,我则是一粒水珠;若祖国是一幅锦绣,我则是一条丝线。我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为祖国,为汉源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汉源,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