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圆了作家梦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县委宣传部 林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几岁时,我就喜欢听故事。别的小孩是向大人要糖果吃,我是吵闹着要父母讲故事。为了能经常满足我听故事的欲望,母亲专门在邮局征订了一本《民间故事》的杂志。

上小学三年级,我开始看中国“四大名著”,看《子夜》、《青春之歌》、《围城》,看外国小说,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与黑》、《牛虻》等,还读了许多优美散文,像《荷塘月色》、《秋夜》、《寄小读者》、《白扬礼赞》、《我所知道的康桥》等。语文课,同学们都怕写作文,而我最有兴趣、最喜欢的就是写作文了。或许是文章读得多了,每回一写作文,我提起笔就有好多说不完的话。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在初中二年级期末,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我难忘的一件事》的作文。我虚拟了几个同学,围绕如何帮助一位孤寡老人这一中心事件,尽量发挥我的想象,洋洋洒洒写完了三本作文本。作文交了上去,我满以为会受到老师表扬。没有想到,语文老师批评我是“好大喜功”,胡编乱造得不着边际,还做出了一个规定,往后写作文不能超过1500字。现在仔细想起来,他是把我的创作苗头扼杀在了萌芽时期。

人生就是这样,不知不觉间就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中国改革开放进行得如火如荼,文艺创作也进入了一个大发展的新天地。我真切感受到,全国上下似乎都在搞文学创作,到市、县这一级都办起了各类文学刊物,甚至一些乡镇也办了文艺油印小报。在这种形势下,激发起我极大的文学创作热情,我拿起笔没日没夜地写起来……在乡下人眼里,作家是高不可攀的圣人,作家这顶贵冠,挂在高空遥遥不可企及?他们嘲笑我是一时头脑发昏,是白日做梦哩!

写作称为“爬格子”,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那时还没有电脑,投稿都是到邮局用信件寄出。投一篇文章出去,要经过两个环节:一是先在草稿本上写完初稿,二是用钢笔一笔一划很工整地誊写在方格纸上。一页稿纸300个方格,标点符号也要占一个字格。誊写文章,是对作者耐心和细心的考验,稍不留意写错了几个字,或者心情一时烦躁写的字有点潦草,这一页就得重新誊写。有些作者写好了初稿,专门请钢笔字写得端正好看的人帮忙誊写文章。

我写了两年多,草稿捆了几大箩,方格稿纸用了上百本,而投出去的作品一篇篇石沉大海……母亲说我不但浪费了功夫,还糟蹋了不少钱财。周边的人们都用一种鄙视的目光看我,在我面前也议论:啥异想天开啊!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哩……正当我万念俱灰,也认定自己不是写作那块料,决定要放弃作家梦时,竟意外收到了雅安地区文联主办的《青衣江》杂志的用稿通知。三个月后,我的第一篇小说《供销社里的年轻人》在《青衣江》刊登出来。收到样刊,父亲高兴得请亲朋好友吃了一顿饭,整整摆了5桌,花去了父亲半年的工资。不久,江西的《小说天地》也发表了我的小说。从这以后,我信心百倍,越写越有劲,作品也陆续在全国一些报刊发表出来……

2006年,我加入了四川省作家协会。至今,已经在《中国文学》、《中国妇女》、《当代文学》、《新作家》、《当代散文》、《新文学》、《中国建材报》、《四川日报》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150多篇,有作品收入《青春五线谱》、《中华英模风采录》、《世纪的太阳》等书籍。

只要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几十年迎着一路风雨坚持写下来,我终于圆了作家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