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桃花沟里农家梦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东板乡人民政府 王俊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城山位于川东。金城山环抱的桃花沟里,一场关于“中国梦”的宣讲院坝会吸引了周围几个院落的老老少少。

“我先讲,我觉得要实现中国梦就得先实现每个人自己的梦,每个中国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汇聚到一起就是中国梦”村文书郭敏在宣讲会后的讨论上第一个发言。

“说得那么高深,硬是怕哪个晓不得你是八十年代的高中生嗦?”郭敏的发言遭到自己的叔叔、村民郭德银的“踏雪”(川东方话 鄙视)引来村民的一阵笑声。“我的梦想就是等后面的水泥路通了,肯定就有客车开到桃花沟了噻,明年小平诞辰110岁,我要去广安协兴他的故居看哈,祭拜下这个家乡人”郭德金的梦想得到周围群众的附和。

“我想等明年开了春,搞点林下养殖,现在路通了,骑摩托也方便,你看红坡村的李克华,红坡比我们更“撇”(川东方言 差),人家就是路通了搞养殖,现在生意好红火。林下养殖我看很不错”村民张大车话没落音都得到周围人的赞同。

“我的梦想是后年能考起县城的初中,上个月我去过岳池,专门去看了岳池中学,人家那个学校考起大学的学生名字都排了几面墙,我老汉说要多读书才有本事,才能为国家多出力”十岁的小学生刘昱跳到院坝中大声的说出自己的“读书报国”梦。

“我想等娃娃明年再大点,我想去县城的工业园区找个活路做,娃儿他爸爸去年就去进厂了,昨天晚上打电话说现在又有一大片工地在加紧修,肯定有更大的企业要来岳池。到时候要招很多人,去就业局登个记都有机会推荐去进厂。我们一起打工一起存钱,留到给娃儿读书,书读多点总比我们过得好,他有了出息,我们两口子晚年才能幸福”。村民杨琼贞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自己八岁的娃娃身上。

“我们两口子没什么远大梦想得,娃儿说年底兑钱回来修房子,要让我们住得舒服,其实我们住了二十九年的瓦房了,楼房修不修都无所谓,只是没得房子现在不好给娃儿讲对象,我还是希望娃儿能找个好女娃娃,成一个家,一家人三代人高高兴兴的过日子,这就是最大的梦想”刘心武的“幸福小家梦”引起中老年村民的赞同。

“刘伯伯,你莫担心哥儿找不到媳妇,只要他有一技之长。现在这些妹纸些都机灵(川东方言,聪明)得很,不看家里有好富,就看有没有技术,我都在学挖掘机,等我学成了,我去帮人开几年挖掘机,然后存起钱了自己买一个挖掘机,自己当老板,你们以后修房造房,包在我身上哈”村民李杰说出自己的“致富梦”。

“我想当兵,你们收不收?”正在顾县中学读高三的李汉文站起来问前来宣讲的乡武装部长王禄志。“哦?谈哈你的想法呢?”王禄志笑着问他。“当兵这个事我想了很久了,明年我要高中毕业了,我考大学没问题,但我想当兵,一是想趁年轻,去部队锻炼下自己,为以后的人生找个方向,留段难忘的经历,二是现在国家发展这么快,社会越好越需要强大的国防来保护,我想成为一名军人,用自己的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保家卫国。只是我妈舍不得我,一直不让我去”“行,现在好好读书,明年征兵在高考后,等你考完了,还是选择入伍的话,我和村干部都来给你妈妈做思想工作,保家卫国的梦想应该支持”李汉文的“从军梦”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

一下午的院坝会,为每个参会的村民都提供了思考自己梦想、说出自己梦想的机会。桃花沟里的村民们突然发现原来这么小的一个地方,竟然会有这么多五颜六色的梦想。每一个人今天都说出了自己的梦,规划着、追逐着自己明天的梦想。

可以想象未来的时间里,各种梦想的一个个实现,将会给村民带来更多属于农家自己的幸福和欢乐。一个个农家梦将把幸福塞满这小小的桃花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