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中国梦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陈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一个从国到家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浪花,只要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就会成为推动中国梦实现的强大洪流。

在这次芦山地震抗震救灾斗争中,我认识了一群年轻人。当时物资保障组所在地华峰物流中心需要志愿者来搬运物资,因为我在微博上的呼吁,他们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有退伍军人,有大学生,有个体户……每天和民兵一起蹲着吃盒饭,在库房边扎帐篷随叫随到。汗水打湿了衣裤,双手勒出了血迹。我曾在帐篷边听到一个男生给他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哭了,可能第一次离开家,条件还那么艰苦。可他最后说,我要坚持下去,为雅安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才是我的梦想,最有意义的事。他叫杨峰,他们的队长叫张志铭。那一刻,我深深地被感动了。为他,为他们的梦想。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所有的中国梦加在一起,就是我们中国的中国梦。今天,我就和大家谈谈我的中国梦。

“I have a dream”,40年前,马丁·路德·金先生的这句名言传遍世界。梦,是绚丽的畅想;梦,是生命的渴望。梦,是追求;是奋斗;是挥洒的汗水。夸父追日,是追求光明的梦;嫦娥奔月,是飞天的梦;愚公移山,是有志竟成的梦。在我们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也有一个梦想,它不只是一个宏大的口号,不仅仅存在于口头话语间,它属于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华儿女的夙愿,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当我们回望历史的长河,自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孙中山的辛亥革命,再到共产党人的武装起义,奋力反抗,建立新中国。感慨先烈们的事迹,他们凭借着一份对美好未来的信仰,在一次次的挫败中崛起,越挫越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直前,我们不禁问自己“是什么在鼓舞着他们前进?”是梦想,是实现民族自由的中国梦。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因为在他们心中都根植着一个美丽的中国梦,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同中国梦想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电影《致青春》里有一句台词,爱一个人,要像爱祖国,爱山川,爱河流。我想告诉大家,爱祖国,爱生活,爱自己,要像爱你的爱人一样。只有爱,才是我们的中国梦。

说到爱,不得不提我们美丽的家乡,雅安。从芦山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始终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充满必须战胜灾难、必将战胜灾难、必定战胜灾难的决心与自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接近尾声、灾后重建即将全面启动的关键时刻,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建美好新家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时期,我们从救灾转向重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灾难迈向辉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家园。这是我们的雅安梦,它必将实现。

作为一名公务员,我明白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曾羡慕过别人妙语连珠口若悬河,直到我了解他们口含石子儿训练的勇气;我曾嫉妒过别人妙笔生花行文流畅,直到我看到他们彻夜不眠的努力积累。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年华正好的我,必须首先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我。时代在变,人也在变,但我们肩负的使命不变。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汇聚成十三亿人民的梦,这就是中国梦。 

中国梦是强国梦,中国梦是富民梦;中国梦是民主梦,中国梦包含了亿万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就像诗歌《赞美》里每段结尾的那句话:因为一个民族已经起来,因为,一个民族已经起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