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丢失的书与老人的“阅读梦”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雅江镇 雷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是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考回家乡的我被分到一个镇上工作。刚到几个月,就发现一个怪现象:每次要分出去的报纸、书籍总是短份。尽管我小心翼翼,但还是时有发生,弄得我很是郁闷。于是,我不得不加强“提防”。

不久,我便发现办公楼里的一位老杨同志总趁我不在的时候多拿报纸和书籍。好几次想去当面询问,但事情太小,顾忌自己新来别人又是老同志,总是不好意思开口。私下一打听,才知道此人很好但就是有个爱占小便宜的毛病,在其他办公室也出现过类似现象。原来如此!直到那一天。

乡镇的周末,炎热的夏天,总在清闲中伴随着意外,一场大雨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群众。“我找老杨,请问他在不在?”对方收了大大的花格雨伞,值班的我才看清原来是一位杵着双拐的残疾老人。“好久没看到老杨了,我是来拿他留给我的东西。”“您请坐,他家中有事,已经请了好几天假。留给您的是什么东西,要不我给您找找?”“就是一些报纸和书。”在众多值班人员的帮助下,最后我们在单位储藏间的一个格子里找到了那些平时丢失的“书”。

被放的整整齐齐的报纸和各类杂志,就这样被我们抱了出来。老人感到有点不好意思解释道 “人残疾了,行动不便。平时没啥爱好,就喜欢看点书,心情才愉悦。”当他准备离去,转身背对我们时,我们才发现他的整个后背早已被大雨淋透。“您怎么打伞呢?”“用腋窝夹着呗。”“您家离镇上多远?”“大概有2、3公里。”就为了几本“书”,我们无法想象一位残疾的老人在雨天独自行走的艰辛。最终我们还是请示值班领导用单位的车送他回了家。

后来,老杨告诉我,那位残疾老人姓陈,家庭条件并不好,自己在家还要带着小孙孙,没申请低保,也没到政府请求帮助。唯一希望就是让老杨帮他找书,他想“阅读”,因为在病魔的煎熬里,读书是他唯一的精神粮食;因为在苦难的生活中,读书能让他看到生活的希望。

从那以后,那些我们眼中的“废品”变得珍贵起来,因为它们承载着一个老人的“阅读梦”。同时,我也结束了“混”的生活,开始学会“阅读”,即使在黑暗里,我也坚信有很多一样的人伴我前行。因为我们前方有梦,我们要去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