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系教师梦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 余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一种力量,是支撑一个人精神世界的力量之源。梦想是一种期盼,让我们活在人世间有希翼与憧憬。

说老实话,在中学寒窗苦读的时候,我的梦想原本不是当老师。可高考时为了一张大学门票,就把自己欢送到了师范院校,把我憧憬五彩缤纷的梦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泡影。我为什么成为一名教师,我要做一名什么样的教师?有人这样形容教师的生活:吃的清淡,穿的素淡,出去办事遭人冷淡,就像蜡烛,一生半明半暗。在物欲横飞金钱至上的今天,人们总以一种功利目的看问题、做事情。于是有一小部分人凡事讲究利益,对付出片面地衡量回报,认为,金钱薄待了他们,而他们因此薄待了学生,薄待了自己的事业。然而,不断膨胀的物欲必然带来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带来精神的空虚,物质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我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无际中看不见一丝阳光而苦恼,我为自己无心再单纯地对待每一张渴望知识的脸庞而羞愧。当我看到仍然有数不尽的教育前辈们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时,我如梦初醒!他们正是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这些同行们,让我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心地热爱这个工作。因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

工作至今,我已在讲台上站了七个年头,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切身感受了些教师的苦与累、平凡与无私。没有鲜花陪伴,没有掌声共鸣,没有丰厚富的收入,没有奢华的享受,有的只是生活的忙忙碌碌,有的只是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而现实的残酷似乎却在嘲弄当初选择的教师梦想:当自己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学生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自己认真投入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却发现这些个性调皮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曾几何时,追逐教师梦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但几乎与此同时,这些孩子又能表现出让人欲罢不能的欣慰和感动,又一次次地温暖我的心田:学生考出好成绩,家长会送来热情洋溢的感谢;学生竞赛得了奖,家长们会奔走相告;上公开课,学生们会铆足了劲替我争气;在同行们的赞誉声中,自己会忍不住飘飘然的。若是路上,只要有学生,不论在干什么,也不管边上有什么人,见了都恭恭敬敬地叫声“老师好”,此起彼伏,有时一口答应一个会忙得不亦乐乎。若是学生三五成群,中间有一个忘了叫的,立即就会被检举;“你没喊老师。”这个“落后分子”会马上慌兮兮地冲着你后背喊那么一嗓子过来。就连来接送孩子的爷爷、奶奶们,不管自己的头发有多白,不管我的年龄才多大,也总随着孩子认真地叫“老师好”。一届学生,一个世界,一个孩子,一份真情:过生日的时候班上的学生会在讲台上堆起各自的小礼物;逢年过节,毕业的学生会寄来一张又一张的贺卡,捎来一声又一声的问候。夜深人静,批改完作业、备好课,然后泡一杯香茗,倚在椅子上,拥着柔柔的灯光,打开影集,装一装深沉"追忆似水年华",再看看手机上学生问候的短信,静止的故事便开始流动,浓浓的亲情便开始充盈,自己会如此这般自得自满自醉自乐上许久许久。

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尝遍过后,自己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特别是我们作为乡镇中学,学生素质普遍不高,每当自己看到孩子们因为无知而显得世故,因为幼稚而感觉空虚无聊的言行举止,面对他们裹着稀泥粗糙的父辈,面对那一双双渴盼靠读书跳出农门的眼神,我常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之重。古人云:“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个职业。而几年后,那些走出幼稚成熟起来的学生们如桃李芬芳一样的时候恰恰证明了这点。记得2008年6月,自己带领的9.2班在中考取得了所在学校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而我感触最深的除了同学们闪光的成绩,更让我难以忘怀的却是这一幕:6月25日,骄阳似火,带着同学们去南一中报完名后送他们上返校车的时候,班上的一位同学拿着两瓶饮料递给我和另一位老师,我连忙推辞:“老师心领了,你喝。”可学生一个劲地往你手里塞,情形之下我没考虑后果地说了一句让我悔恨的理由:“陈同学,你看我们这儿还有其他几位老师,我一个人喝不好意思,还是你留着吧。”没想到过了一会儿这位同学一脸灿烂地抱着10来瓶饮料不怀好意地冲到我们老师面前说道:“老师,这下你可以喝了吧。”我一下子愣住了,也许一瓶3元钱的饮料对城里的孩子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可对这位家住石公光华村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家穷,每个周末从走12里的路背米到学校,一星期的生活费从未超过20元钱,脚上的球鞋早已开了花。望着孩子晒得黝黑的小脸,穿着不合身的旧衣服,被汗水打湿的后背,我还能说什么了。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校长就对我说:做教师的最高境界是把教书当事业而不是职业。也许,教育过程中由学生带来的酸甜苦辣在每一位教师的心里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学生哪怕是道一声:“老师,您好!”,或者留下一个微笑,也会让老师们感到莫大的欣慰。这种甜美的感受并不仅仅在于桃李芬芳时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更在于教书育人本身所蕴涵的无穷乐趣。正如孟子所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乐也。”我想:师生之间的感情是多么的重要啊!有了师生间的相互关爱,再苦再累的路途也会撒满灿烂的阳光。

不要说教师是园丁,因为教师除了能修剪花草,还能够修剪孩子们芜杂的心灵;不要说教师是蜡烛,因为蜡烛只能照亮教室,它照亮不了孩子们的心房;也不要说教师是春蚕,因为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民教师就是凭着一颗至爱之心,一种至诚之情,以美的语言,美的风范,美的情操,塑造了一代美的灵魂。朋友们,同行们,无论是这个职业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都应该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都应该让它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梦之灯——我的讲台我的教师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