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逐梦 绽放无悔青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 朱筱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6月,我辞去了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工作,跟随老公踌躇满志的去了他的家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团。那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一个团场,位于中国与哈沙克斯坦边境处,距离乌鲁木齐有800多公里,我们驱车一路狂奔,顾不上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路上我听他诉说着那片神奇的土地,据说那里有未经开垦的风景,四季分明、渔产丰富、森林里到处都有野生蘑菇,感觉那里就是一个世外桃园。

行驶了8个小时后夜幕降临,我们到了一个叫和什托勒盖的地方,这个城镇不大,但是听热心的饭店老板娘介绍,这里有丰富的煤矿资源,这两年也吸引了不少人来到这里,生意也越做越火了。老板娘的手艺不错,点了四盘家常小菜,原本点了三个馒头,看到老板娘端出来后我们直接傻眼了,端出的馒头足足有个菜盘子那么大。离开了城市的喧嚣与忙碌,那天的晚饭吃的格外香。

休息片刻,我们打点行装,前往真正的目的地——185团。接近300公里的车程,途径哈巴河县,路面很开阔。我的车速也保持在110—120之间,虽然已经开了一整天的车,但并没有感觉太疲劳,不知是不是假日里的缘故,颇享受驾驶的乐趣。到达185团7连已是晚上一点多,老公看出了我的兴奋劲儿,答应明天带我在团里四处转转。

次日清晨,我们带上早就准备好的一套户外装备出发了。第一站是185团团部,这是个极其安静的小地方,国家的小城镇建设在这里开展的不错,4层高的楼房、2层的联排住宅,和我以前工作过的绿城的别墅功能基本一致呢,还都是坡屋面,也有老虎窗、山花,看着挺新鲜的。这个团人很少,加上连队总共3000多人。但是团场里功能齐全,医院、学校、银行、餐厅、养老院,还有正在建设中的住宅小区。我们溜溜达达的绕着团部转了一大圈,这里的空气透明清新,是城里少有的。

一路上,我们逐渐感受到北疆浓郁的景色,下车拍照的兴致很高,好像压抑了很久似的。185团场有11个连队,彼此相连,三连有美丽的白沙湖,景色奇异。水中的芦苇随风摇曳,清澈的湖水上野荷浮面、莲花盛开。湖岸有野山楂、野石榴、银灰杨,山是白的沙山,深得、浅的,层层叠叠、深深浅浅,简直就是色彩的盛宴。我惊诧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么多种奇妙的颜色在一季绽放。

从三连通向一连有一片野生的白桦林,有300公顷,6月正是赏白桦的好季节,那满眼的翠绿有无法言说的美。漫步林中,树叶随风起舞,耳边不经意的响起羽泉的那句歌词:“高高的白桦林,有我的青春在流浪”。我的青春呢,要如何守住,又要如何演绎。

一连在新疆的最西北边,有西北第一连之美誉。我们参观了团史馆,了解了兵团儿女屯垦戍边的艰苦历程,苦难虽已过去,但责任仍旧存在,保家卫国、不辱使命,让我们感慨良多。

185团是祖国最西北的一个团了,与哈萨克斯坦接壤,额尔齐斯河流经两国,这是唯一一条留到北冰洋的河流。傍晚,我们用餐的地点就在河边。或许时间恰到好处,夕阳的余晖静静的撒到河面上,无论是叶子、水波还是我们的脸上,被夕阳涂上了一层宁静和美好,我们争相拍照,但无论是多好的摄影器材,其实都无法真正捕捉到自然界的那份天然之美。晚餐是这里最出名的鱼宴,所有的鱼都是野生的,狗鱼、五道黑、鱼杂、鱼子,就连鱼鳞都做成了美味,我们吃的不亦乐乎,晚归时,天边的月亮就挂在近在咫尺的树梢头,漫天的星星离我们好近好近。

说起吃,还有不得不提两件难忘的事。肉孜节那天,公婆带我去哈萨克族人家里享受了美味的一餐。我是地道的新疆人,早就听说阿勒泰的羊肉非常好吃,吃完那盘手抓肉之后,让我更加认可了这个说法。这里还有喷香的奶茶、现炸的博尔扎克—一种近似菱形的油饼,中心的空的,可以加入各种小菜非常美味,我一次可以吃4个一点问题没有。还有发面的饼子,不知是不是新鲜麦子的原因,饼中有一股天然的淡淡奶香,非常好吃;还有一种食品叫胡尔达克,是纯瘦肉的羊肉丁和洋葱炒在一起,配油饼,很解馋,真是胃口大开啊。

还有一件事是,我和老公两人在额尔齐斯河钓鱼。那天他用的是专业的海竿,由于技术不够纯熟,只能在一旁干着急。而我手里只拿了一根4米长的鱼线,用树枝做鱼漂,挂上鱼饵,找了一个回水湾,不一会儿的功夫就钓上十几条7、8厘米的小鱼。那天的晚餐我们吃的极为开心,新鲜的鱼汤不需要什么复杂的加工,放上盐、香菜就可以让鱼汤的味道发挥的恰到好处。

185团的景色,无论春、夏、秋、冬,总能让我陶醉其中,这里的路面平坦,视野开阔,行驶在路上的状态非常适合我。永远的人在旅途,永远都能享受到沿途的风景。或许这就是我选择从乌鲁木齐到这里的原因。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或者是人、或者是心,总得有一样是可以自由飞翔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