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人物的中国梦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 杨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信在孩童时代,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曾被问到一个同样的问题:梦想是什么?相信我们中的大多数都给出了一个在我们许多年后想起来都会忍俊不禁的答案,“我想成为一名解放军”“我想成为一个科学家”等等。虽说现在的我们会觉得那时的我们很幼稚很可笑,虽说现在的我们也许早已忘记了最初的梦想,但是,那是我们每个人梦最开始的地方。也许,那时的我们十分认真的回答完我们的梦想时,还会被追问,“为什么要当解放军”,我们回答“为了保卫祖国”。现在想来,不禁有些感动,每个人都有梦,孩子们更是充满了对未来梦想的渴望,他们的梦往往是最真实,最原始的情感表露。更让我感动的是,在这最原始的梦想中,孩子们不自觉地已经把个人的梦想和整个国家民族联系到了一起,纯真如他们,当时肯定不会想到这么多,但是正是这种不自觉无意识的回答,才让我意识到,原来,每个人都有梦,每个梦都关系到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每个人实现梦想的过程也就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过程。

生活中最多的还是像你我这样的小人物,我们关心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也享受琴棋书画诗酒花,我们会家长里短,我们也会畅谈国事。大多数人的梦想,先想到的是自己,我们希望衣食无忧,希望老有所养,希望工作顺利,希望升职加薪,这都无可厚非,所有人都希望自己和家人过得好。虽说我们大部分人现在还没有想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但是很多人还是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意识的。或许我们现在已经忘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或许我们正从事着与梦想毫无关联的工作,但是,正是我们每个人在推动着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虽然不一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我们推动着中国梦的实现。

国家,就是一个家。几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和睦,生活富足,同样,每个家庭都希望给自己家庭的成员提供稳定安全,丰衣足食的生活。国家也一样。我们每个人想实现的梦想,正是我们的国家想要为我们提供的,我们每个人所关心的事情,正是国家想要为我们解决的。其实,国家也有梦想,她的梦想和我们的是一样的。有时我们感受不到,或许是我们已经习惯于她对我们的好,有时我们感受不到,或许是她现在真的没有这个能力。我们同样希望我们的国家强盛,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在各方面都是世界第一,同样她也一样,并且在自发的应我们的希望不断地努力。当北京奥运会我们取得第一时,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觉得自己扬眉吐气、脸上有光;当我们其中之一被外人欺负时,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会同仇敌忾,一致对外。其实,她也是。我们也许会抱怨,为什么国家给我们的这么少,但是,如果有外人来横加指责,我们又同样会据理力争,看似矛盾,其实,国家就是我们自己可以骂无数次,但不许外人指责欺辱一次的地方。因为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梦想是一致的。

中国梦,是我们国家的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是我们共同的梦。这个梦的实现,需要国家和我们每个人的团结努力,不断进取。或许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很艰辛,但是,有梦就有希望,有努力就会有回报。阿基米德豪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我们说:给我一点时间,我为中国圆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