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福建省泉州市芦田镇委员会 王进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仰望星空是一种对未来和梦想的追寻,为了追随我的村官梦,我选择了这两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也因为有村官梦的鼓舞和憧憬,让我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创造和突破自己;而脚踏实地是一种务实求真的态度和作风,星空遥远,梦想难求,唯有脚踏实地,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付诸行动,才有可能让理想照进现实。

去年八月份,我跟大家一样,在党中央“广阔农村大有作为”的号召和鞭策下,怀揣着青年志在农村的信念,毅然踏上了我的村官之路,从丰富多彩的大学象牙塔回到朴素宁静的农村。但回来之前我低估了村官这份工作的挑战性,以为凭借自己十几年寒窗苦读所得足以做好村官工作,然而现实是,担任村主任助理和协助乡党政办撰写公文材料这两项工作对我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而之前在校单纯的学生工作经历也没有帮上多少忙,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让我手足无措。特别是群众工作的开展常常因为百姓的不信任和不理解受到阻碍,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我们必须硬着头皮去找他们了解想法,做思想工作,往往要借聊天谈心或者类似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反复为他们分析、讲解政策规定和现实状况,直到他们真正感受到实惠和好处,主动配合我们完成工作。

因此,每当工作遇到瓶颈找同学朋友们倾诉时,总有人会小心翼翼、旁敲侧击地劝我放弃村官工作,总结归纳起来大概是以下三大理由:一是我的能力问题,他们都明白农村问题复杂棘手,而且面临的服务对象在知识结构和思维表达方式上和我差距太大,就凭我的书生意气和理论优势并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二是好歹我也手握正规大学的本科文凭,要找一份工资和各项保障不低于村官的工作并不难;三是他们质疑我刚毕业,恰同学少年,正值青春朝气,不可能忍受得了农村的冷清与孤独,在缺少娱乐、缺少社交的大山里当个村姑。

理虽不偏,但是他们不知道一心奔着实现村官梦的我并不会被追梦途中的这些坎坷和挑战所打败,因为只要抬头仰望星空,憧憬着在我们的努力之下,脚下这片土地终将碧水蓝天、鸟语花香,孩子们可以在整洁的家园里呼吸清新自由的空气,在清澈的溪水旁玩耍嬉戏,村民能像城里人一样接受良好的教育和医疗,休闲娱乐、品茗读书。这样一幅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美丽乡村蓝图,瞬间就可以让我信心满满,动力十足。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美好的蓝图可以激发斗志,豪情的壮志可以鼓舞人心,但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脚踏实地,行动起来。在村官工作中,我始终要求自己要坚持好学且机变的姿态,修持谦卑而执着的心态,保持自行以自警的常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功崇唯志,业广唯勤。对于刚出校门的我们而言,虚心求教,不耻下问,把工作岗位当做课堂的延伸,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阅历和能力是成长进步的阶梯,要弯下腰来,沉下心来,多听、多看、多学、多想、多做,用谦卑而执着的心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同事学习。

并且,在学习消化中要灵活机变地对接收到的信息观点进行分析过滤,淘汰掉立场受限、主管偏颇和过时落伍的观念,用合适的方式将自己的学识和农村工作要求相对接,做好亮点特色经验的转化运用。

最后,在工作中还要注重总结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我们村主任是个务实的鼓励下属型的领导,平时只是分析工作结果,一般不会对我们个人的工作方式作评价和提醒,刚好今年年初他荣获“县十佳村主任”称号,我得以借机问他我这个助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什么要改进的,他才略微提到说虽然不否认我的业务理论能力,但是工作中有时太过刻板,不够灵活变通。过后我深入反省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就多注重思考变通,切实做到踏实高效地做事,尽力为人民群众办更多好事、解更多难事。

温总理说,关注天空的民族是有希望的,怀揣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我想说,我正在为实现村官梦而不断努力奋斗,我很幸福。在此,也祝大家都能勇敢做梦,美梦成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