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工作 农民的盼头 中国人的梦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聂庄村委会 叶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国人的梦构建成中国梦,给中国梦注入实质性的内容,为中国梦丰满羽翼、描妆添色。只有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这艘巨轮才会驶得更好、更久、更远。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的梦想也从未断过,也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前进。大学期间,我的专业为土地资源管理,自此多了一份对土地的热爱,也多了一份对农村的感情。毕业后,我毫不犹豫选择报名参加北京顺义区大学生村官队伍,并如愿以偿。

北京的农村与老家的农村有一些不同。由于是山区,老家的村子分布散落;由于是南方,老家的房子很少见单层结构。初来顺义农村,正值7月份,道路两边都是绿油油的、集中连片的玉米,也许是少见多怪,心中仍然是充满着各种期待。

对于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我在百度、各种报道中明确了定义,就是协助村书记或者村主任做好各项村务工作、利用自己特长指导农村工作、给农村带来新风气和新气象等。可踏入村委会的第一天,便是复印、打字工作。复印,现在说起来是简单,可是当初我确实不会,后经过村会计的悉心指导,便慢慢熟练了。当时,我发现自己的社会技能太差,亟待学习。我便和村官队伍的前辈们“混”在一起,打听这个,学习那个,请教注意事项……就这样,通过学习前人的经验,总结着自己的教训,我也逐步成长了。对于工作,我坚持着“爱岗敬业、认真负责”、“谨言慎行、多听少说”的信条。曾经听老爸说过,只有知道别人知道的同时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你才可以去指导他人工作了。我也正这样践行着。

我服务着农村,同时也思考着农村。如今,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尽管国家连续多年对“三农”加大了投资力度,可是我们的城乡差距仍在不断地扩大。为什么呢?其中,免不了有监管的疏忽、落实的不到位,不过我认为还在于农民的心中没有盼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梦。没有憧憬和梦想,给农民再多的技术也将会是白搭。农民需要的是盼头,然后才是好项目、好技术。中国梦的提出,给每一户农民都注入了一剂希望,带来了一份盼头。十八大提出两个“翻一番”,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尤其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条,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人们谈论起来都是津津乐道,话语中无不充满着美好的梦想。我所服务村的原老书记就说,“现在日子比以前更好了,以后的日子会比现在更好”。

将来我们的社会,必定是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我们应深知,这样的中国梦,体量之大,涉及13亿中国人;范围之广,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决定了圆梦之途绝不轻松,既需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更需要克勤克俭、辛勤劳动,用前所未有的干事热情和动力,去开辟、铺就一条光明的大道。

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紧紧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周围,正确贯彻执行各级部门的政策,向农民阐释中国梦的意义、宣传中国梦的好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点燃中国梦的火花,投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