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伟大中国梦 旅游成就嘉阳

四川嘉阳集团公司 李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旅游,对于我们儿时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而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这个“梦”让大多数人都能够触手可及。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这个与旅游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词组,成为新时期“旅游人”追寻的目标。作为嘉阳景区的旅游工作者,我真切的感受到,发展旅游业的过程,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由贫穷变富裕的过程,由落后变先进的过程,由脏乱差变真善美的过程。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其实就是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和“旅游梦”。

我自幼生活在嘉阳,牙牙学语时候的我乘着小火车从芭沟到石溪赶集,现在已为人母的我又站在小火车里为八方的客人讲解和服务,儿时嬉戏玩耍的车厢,如今成为了我实现梦想的地方。芭石铁路全长19.84公里,这不仅是我现在的家到故乡的距离,也是几代人嘉阳为实现“嘉阳梦”而开凿出的距离。

当我从外地回到嘉阳工作时,正值矿山公园建设小组成立,初回嘉阳的我便配合领导挑起了建设嘉阳国家矿山博物馆的重任。搬大砖块,布展览厅,洗旧车床,编导游词,在建设小组里,不论男女老少,每个成员都是“万精油”,做事任劳任怨,哪里需要贴哪里。为的是嘉阳国家矿山公园能够按时的揭碑开园,盼的是让旅游铸就的嘉阳的明天,圆的是嘉阳三千多职工共同的“旅游梦”。

如果说矿山建设小组期间的工作让我学会了兢兢业业,那么在接下来的小火车随车讲解工作中我又学会了坚毅不拔。讲解员是一个景区最前线的岗位,我们的每一个言谈举止,每一次举手投足,都时时让游客尽收眼底,不仅仅是与游客面对面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它直接映射出我们嘉阳人的素质修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我们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用最热情饱满的姿态去面对游客,才能给更多的游客留下好的印象;导游词对于讲解员来说是乏味的,但对于游客来说却是新奇的,只有我们把每次踏上观光车厢,都当作是一场全新的旅途,声情并茂的讲述,娓娓道来的解说,才能将每一位游客的旅途变得绚丽多姿,五彩斑斓。

近几年来,随着公司加大投入全力打造小火车、矿山公园,建设煤炭博物馆、铁道体验馆使嘉阳的旅游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同时更是像我这样半道出家的旅游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才有了嘉阳旅游游如今的局面。“旅游也能成就嘉阳”,从几年前提出时的让人半信半疑,到今天让更多嘉阳人看到了憧憬,看到了这个“嘉阳梦”在从虚幻走向现实的生动、鲜活。“旅游成就嘉阳”,让嘉阳几代人从地心中流血流泪找饭吃,变成以优质的矿山旅游资源来托起我们的生存和梦想。这不仅仅是我们矿山人生存方式的改变,更是我们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旅游也可成就嘉阳”不仅仅是我们数千嘉阳人的梦想,更是我们嘉阳旅游人的实实在在的“梦”。

“中国梦”之于国,是民族复兴的梦,是国家富强的梦。“中国梦”之于己,则是要做好十三亿分之一,以踏实的行为践行梦想。每个人都有期待,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想让梦想照进现实,那就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从自身做起,勇于探索、大胆尝试、 立足本职。

我要实现一个梦想,待到三井闭合煤矿告罄,嘉阳国家矿山公园主碑前的游客依然人来人往;我要实现一个梦想,看到断壁残垣修葺一新,芭沟故乡成为度假的天堂;我要实现一个梦想,见到环线畅通客源不绝,嘉阳蒸汽小火车呼啸于世界的东方。路遥千里,始于足下,圆梦——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