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小的梦想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三小学 薛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叫薛杨,是来自房山区良乡第三小学的一名刚入职的语文老师。我演讲的题目是《小小的梦想》。

一直以来,我都有这样美好的梦想:收获美妙的爱情,创造精彩的人生。上了大学后,这梦想更清晰、更迫切!

大一的时候,我就和同学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无偿为8名打工子弟辅导功课。在这种“非正规”的教学活动中,我享受着做“教师”的快乐。从那时起我萌生了“教师梦”。

就在志愿服务的时光里,我幸运的遇到了我生命中的那个他。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房山人, 直到有一天,他向我发出了这样的邀请:到我的家乡当一名教师好吗?炙热的双手、火辣的眼神使我无法拒绝,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知名外企的高薪聘用,从海淀来到了房山,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坚信:房山将成就我的精彩人生,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就是我的人生梦想。

2012年8月,我来到了良乡第三小学,开始了追梦之旅...... 

站在三尺讲台前,我梦想着自己可以游刃有余。然而几堂课下来,我才发现我太缺乏时间的锤炼与经验的积累。焦虑与苦恼令我一时迷茫:难道我的选择是错误的?但学校领导的关心与鼓励,又给了我自信。2013年4月,学校成立了周生利语文工作室,我有幸成为了他的徒弟。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求教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是如此不易。

为了迎接第一次校评优课,我开始精心准备《给予树》这篇课文。听许多有经验的教师说,备好一节课往往需要一到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您说?这对于我这么一个非师范专业,从教不足一百天的初生牛犊又谈何容易呀!怎么办?我充分利用一切资源,集思广益:向师傅请教,一有时间,我们就在一起研究教法学法,凌晨一两点钟,我和同行的准婆婆还在促膝床上,一起研读教材,从网上搜集资料,拓展思路,看北京数字学校精品课堂,观摩名师教学风采。多少个不眠之夜,我冥思苦想,拿桌椅当听众,让家人当学生,反复尝试、反思、修改……2012年12月12日 ,我终于顺利完成了教师生涯中的第一节评优课。当我深深鞠躬,感谢在座的每位同事、学生,与我共度这难忘的40分钟时,热烈的掌声使我霎时忘记了“破茧而出”的痛苦,“化蛹成蝶”的快乐充盈心间。我深知:“求实杯二等奖和最具潜质奖”的背后是众人的支持和集体的智慧,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自信,更重要的是我懂得了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成就教师梦。

当然,仅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的是对学生那种无私的爱。

最让我终身难忘的还是帮小佳畅同学擦洗裤子的情景。因为有病,小佳畅来不及上厕所,就在课上拉了裤子。当我走到她的面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时候,我彻底懵了。但责任与爱,使我马上冷静下来。我把孩子带到卫生间,试图帮她脱掉衣服,害羞而紧张的孩子竟双手紧紧地提拉着裤子,支支吾吾地说:“老师,我自己来吧!我能行!”孩子紧张无助的表情,让我的心头一紧,瞬间使我强大起来:“孩子,别紧张,让老师帮你,好吗?”裤子褪下来一刻,从未见过的场景使我的脑袋嗡嗡作响!接下来是一遍一遍的擦洗、以至于用完了一整卷卫生纸。为了避免孩子病情加重,我还买来新的秋裤给孩子换上。

回家的路上,我百感交集。电话响了,是小佳畅的妈妈打来的。一声声感谢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是呀,教师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传授知识吗?应该还有责任,还有爱,甚至是胜过父母的爱……当我推开家门,见到家人的时候,我失声大哭,一串串泪珠夺眶而出,那是幸福的泪,因为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为他人擦屎裤,而那个人就是我可爱的学生。这虽比不上张丽莉舍身救生的壮举那么动人,但却是我追梦之旅中最灿烂的一朵浪花。

这就是我的教师梦,也是所有青年教师的梦。这梦聚在一起,就是我们的教育梦,强国梦。作为一名教育新人,我会义无反顾地继续朝前走。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我追逐的优秀教师梦,都是为了我们追逐的教育强区梦,都是为了我们所有人追逐的美丽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